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看看外国是怎么防假钞的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假钞印刷机

美国佐治亚州银行提供的一张百万美元假钞

  国内的HD版假钞案闹得沸沸扬扬,其实,假钞的历史可能与货币一样悠久,而且也不仅仅出现在中国,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对抗假钞。

  美国

  频繁更新防伪技术

  国际警察总署认为,每个国家的钱币应该每隔5到7年就更新一次防伪技术,这个计算是来自他们的调查,因为在这段时间中,伪造者有可能就学会了这些技术。

  美国政府对钱币更新的速度基本与此相当,例如2004年,50元美钞应用了新的设计;2008年,5美元的票面上林肯总统的头像就不再用椭圆形外框,并增加了传统绿色之外的颜色等。

  进入21世纪以来,新的复印和彩照技术使得伪币仿真速度更快,因此美国政府被迫不断增加仿制难度。但是这样做的缺点也很明显——钱币变化太多太快,民众不容易记清真币的画面情况,反而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所以美国要求银行和大商家,除了自己严格检查钱币,也要不断地告诉用户钱币知识,从全民的角度防堵假钱流通。

  而在美国保险公司的政策中,“居家保险条款”里基本都有反假钞条例——如果顾客收到了假钞,保险公司可给予理赔。

  俄罗斯

  卢布上采用“魔幻波纹”

  在俄罗斯改革之初,该国钱币不受民众信任的程度非常高,很多交易用美元结算,而该国人民对美元的不熟悉造成假币泛滥。因此政府痛下决心,一面禁用美元,一面改革本国货币,使用连美国都尚未使用的新技术,也就是被称为“波纹丝绸的技术”。新卢布上的条纹是由细细的平行线组成的,正面很难看到垂直的条纹,可是这些垂直的条纹的确存在,而且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颜色,只有在转动时才能分辨。

  澳大利亚

  塑料印钞防“漂白去色”

  澳大利亚是最先提出采用塑料制品印刷小面额钞票的国家。在很多情况下,假币制造者是将真的小额钞票漂白去色,然后使用这张“真纸”,直接印制大额钞票图样,所以在检验时真假难辨。而改用塑料印制小钞后,伪钞商就失去纸张来源,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

  法国

  出台法案重奖举报人

  由于欧元在不同国家制作,很难保证质量和检查。伪造者利用这一疏漏,仅在2004年,法国警方就查出10欧和20欧元的假币180万元,在西班牙也查获了超过250万欧元的假钞。

  2007年,法国议会提出有关假币的新法案,其原因也是由于2004年造假案肆虐。该法案加强了处理假币执法力度,强化货币专业人员培训,加大对举报人员的奖励,以多种手段打击造伪和发行伪币的团伙及个人。

  据北京晚报

  假钞轶闻

  印假钞讽刺布什

  美元上印有总统像,但布什从来没被印上。不过,对布什用纳税人的钱发动战争持批评意见的人,设计了一种面值为200美元的钞票,也是绿色,与真钱的尺寸一样,正面是布什像,背面是白宫图案,几乎可以乱真。但是在白宫草坪上,写着“我们喜欢冰激凌”等讽刺字眼。

  2008年9月,在北卡州的一个食品店里,有个人还真用这样一张假钱买到了食品。由于美国根本没有面值200元的真钞,所以警方苦于不能用伪造罪逮捕此人。

  宋高宗处造假者极刑

  在纸币还没有出现前,造假的主要方式是在本应纯金或纯银的硬币中掺入其他金属,或者是“偷工减料”,让硬币低于既定重量。

  古代各国对于假币制造者的惩罚是非常严厉的。1162年,我国宋朝皇帝高宗就颁布法令,对造假者处以极刑,同时奖励举报者。1690年,英国一对男女因裁剪40枚银币的边缘而被判有罪,男的处以绞刑后分尸,女的处以火刑。

  假钞是战争利器

  在战争期间,大量仿制敌对国的钞票以使其经济产生紊乱,是兵不血刃击败对方的重要战略之一,在近代和现代,这一手段屡见不鲜。

  早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大英帝国就曾经上演这种伎俩,企图达到美元价值急剧“缩水”的目的。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制造了上亿假英镑,用以破坏英国的经济。与此同时,纳粹还在集中营里利用犹太人印制了质量相当高的假美元,准备投放到美元区。但是因为某种原因,这些假美元没有派上用场,而被沉入湖中,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才被发现和打捞。据说当时的美国政府都惊讶这些假币难以分辨,大呼“好险”。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