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澳跨海大桥20日开建 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图)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通讯员陈建武、黄丽娇摄影报道)几经波折的南澳跨海大桥工程,终于定于本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广东省第一座有真正意义的跨海大桥。计划投资12亿元、路长11.08公里、桥长9341米的该座跨海大桥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这将使广东省唯一的一个海岛县24小时通行汕头陆地的梦想得到实现。

  昨日上午,汕头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

  2012年:牵莱芜接山尾

  对于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来说,这其实可以算是“第二条”开建的南澳跨海大桥。

  早在1995年开工建设、在12年前停工的原南澳跨海大桥只完成了项目钻探、设计等前期工作,13个桥墩、台基桩建成后睡在了海里。原南澳跨海大桥停工的原因之一,便是资金问题。这一次,新南澳跨海大桥选在本月20日开工建设,同时也是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首期款资金到位的日子。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设计周期为36个月的南澳跨海大桥,将预计在2012年通车,建成后将让南澳岛24小时连接陆地的梦想实现。南澳大桥的建设意义,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看来这是拓展汕头未来发展空间的一项战略性重大工程,也将给7万多海岛居民的生活出行、就医等提供便利,是一项彻底的“生命工程”。

  “建成后,海岛居民"牵莱芜接山尾"的梦想将要实现,进出海岛享受极大的便利。”汕头市副市长苏耀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南澳:提前部署旅游产业

  沿南澳环岛公路,未入南澳城区,游客就可以看见公路边一个崭新的零排放环保公厕。保护海岛生态、发展旅游,旅游业的发展在2007年10月被南澳县委、县政府定为南澳岛的第一主导产业。而在此前,延续了千百年的南澳岛均将捕捞种植作为了岛上的第一主导产业发展。

  跟南澳大桥的建设抢进度,也成了南澳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该县正力争抢在2012年南澳大桥通车之前使得南澳岛上的旅游硬件设施得以有根本性的改善。

  “你们现在来,南澳还没有多少酒店可以供住宿,也没有多少旅游项目可以供你们长时间游玩,可我们相信很快就会改变”,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南澳岛环岛自行车赛上,该县一位副县长告诉记者。现在,南澳岛上正在改建星级酒店,一个大型的旅游度假村项目也开始了建设。

  海岛经济将步入快车道

  “不少市民存在这样的疑问,南澳大桥建成后,交通方便,游客可以当日离开南澳,这是否有利于推动南澳旅游经济发展?”对于这个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有发言人认为目前往来南澳交通不便使得旅游团和游客不敢上岛带来的经济损失更大,交通便利了、游客多了,南澳的旅游服务、娱乐设施等逐步配套,将使得这个地区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海岛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南澳大桥路线全长11.08公里,起点起于澄海莱芜围,与省道S336线(莱美路)相接,海上桥梁全长9341米,终点位于南澳岛长山尾苦路坪,接南澳环岛公路。设计主桥宽度为14.4米,引桥宽12米,全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标准,桥梁设计车辆荷载为公路I级。

  南澳跨海大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含建设期利息),主要资金构成为:国家交通运输部补助总额1.04亿元(列入国家交通“十一五”规划补助项目并已获资金补助函);省交通厅补助资金约1.48亿元(已获资金补助函);地方政府投入和贴息贷款补助资金1.68亿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7.8亿元(已获批),同时向省农信社贷款1.2亿元,作为大桥启动和间隙性周转资金。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