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举行记者会 就中欧关系等答问(实录)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2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5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中欧关系、中美关系、杨洁篪外长访非、巴以冲突等答记者问。以下为本次记者会内容实录: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世界银行昨天宣布,4家中国公司在菲律宾的道路项目投标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禁止参与世行其他项目的投标。中方觉得这样的处理公正吗?中方打算提出申诉吗?

  答:我们注意到这个消息,相信商务部会及时作出回应,建议你向他们询问。

  问:中国和欧洲最近都表示重视双边关系。请问双方最近有没有什么交流或对话的安排?

  答:当前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好的,双边关系总体发展稳定。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协调。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中欧关系现在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中方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政策没有改变。

  本月19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副外长将率欧盟“三驾马车”来京同外交部李辉副部长举行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双方将就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通过对话,双方能够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问:还是关于欧盟的问题。捷克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中欧关系有什么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捷克总理去年也会见了达赖?另外,美国白宫国安会负责亚洲事务的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要求中方在核战略政策方面加强透明度,中方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外国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会见达赖,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希望国际社会和欧洲各国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排除一切干扰,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健康向前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问:最近海外有多起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被破获,中国对派间谍赴海外活动持何立场?

  答:我觉得你在没有根据的基础上,自己假设了一个前提,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这种没有事实根据的指责我们经常听到,有些也是别有用心的。

  问:根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12月中国的进出口额大幅下降,这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何影响?对中国向非洲等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能力又有何影响?

  答:我可以原则地告诉你,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以及我们的对外贸易政策没有变化。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提供援助。

  问:杨洁篪外长目前正在非洲访问。此前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时通常会签署一些贸易、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协定,今年中国对非投资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答:目前杨洁篪外长已经访问了乌干达和卢旺达。按照日程,杨外长15日将访问马拉维,15至17日将访问南非,有关访问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十几年来,中国外长一直坚持每年年初首次出访去非洲国家的传统。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好合作已历经半个世纪,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在新时期里,我们愿意与非洲共同努力,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中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合作领域十分广泛,涉及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这些合作有力地推动了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非洲问题。在对非合作上我们一直本着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愿意与一些真正关心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共同促进非洲的稳定、和平与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以来,中非双方积极合作落实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目前各项后续行动正在稳步落实之中,中非之间政治关系更加密切,经贸务实合作更加深入。今年是落实中国对非8项举措最后一年。8项举措的全面落实有助于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