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发展观是推动工会发展的源泉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工人日报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对怎样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践已经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与发展的源泉。

  给工会工作提供动力支持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各项工作的总阀门。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体现新作为。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职工为本,深入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是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切入点,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要把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作为第一己任,坚决同危害职工生命健康的行为作斗争。其次要大力培养职工行为规范养成,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第三要维护职工后勤保障、生活服务方面的合法权益,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广大职工充分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进而调动他们为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抓好劳动竞赛工作。开展劳动竞赛是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首先从提高职工素质、劳动技能、专业素质入手,加强对职工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其次要围绕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焕发职工工作热情。第三要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为推动企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要以困难职工帮扶为重点,扎实推进工会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首先要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维护好他们的生存权,因地制宜地开展帮扶活动。其次要采取智力帮扶。工会要设立帮扶工作机构,定期对帮扶工作对象进行分析,划分出可以进行智力帮扶的群体,帮助有智力头脑的困难职工,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第三要重点解决困难职工的就业权。变“输血”为“造血”,以“造血”为主,以“输血”为辅。要通过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解决下岗人员和困难职工紧迫就业问题,切实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实现“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

  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理论,反映了当今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为发展赋予了更丰富、科学的时代内涵,是指导新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更是推动工会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有力保证。

  坚持以人为本的着力点,建设“安全之家”。工会把群众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积极探索做好群众安全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在配合矿行政搞好安全工作上大做文章。首先积极提炼“安全理念”。其次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安全监督网络机制,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安全保护神作用。第三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安全作用。

  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建设“和谐之家”。以搞好民主管理为切入点,建设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首先组织召开职代会,审议企业的重大决策。其次抓好矿务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矿务公开组织机构和监督机构,形成公开网络体系。用阳光工程促进和谐。第三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紧紧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主线,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载体,以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重点,大力巩固和发展劳动关系整体和谐,职工队伍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用创建实现和谐。

  以建设企业文化为重点,建设“文化之家”。加强教育引导、赋予“以人为本”原则,实现全新的时代文化内涵。工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中含我、我中有你,二者互为渗透、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强力推进工会工作与时俱进,建设“创新之家”。首先工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观念,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潮流,保持工会工作的勃勃生机。其次工会要突破定势思维,创新和拓展工作思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不断破解工作难题。 (潘文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