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金龙:楼市僵持因房价离谱 土地成本上升政府有责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面对多空僵持的北京房地产市场,北京市长郭金龙昨日在朝阳代表团讲话时坦言,房价离谱是重要原因,他建议房地产业自身解决该问题。

  房价涨得太过离奇

  “在座的各位,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

  昨日,郭金龙在朝阳代表团的发言将重点放在了房地产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很坦诚的承认,当前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低迷,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他说,“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房地产业的代表,恕我直言,第一你价格太离奇了,老百姓不喜欢你,房价这几年涨得太离奇,在座的各位,一个月收入还买不了一平方米,我还爱你吗?这个问题作为房地产业自身,要解决。

  但郭金龙亦表示,他并不是把责任都推给房地产商。在造成房地产高价驱动的过程中,对于土地开发成本上升,政府是有责任的。

  此外,银行贷款利率的提高,刺激了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资金输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还有就是房地产本身的泡沫问题,就是我们讲的你这个价格涨得超过了平均利润率,慢慢形成价格畸高。”

  支持楼市结构调整

  “全国房地产都在降价,就北京不降,北京老百姓很‘讲政治’的,你不降我就不买。”

  郭金龙坦言房地产业对北京的重要性。作为投资拉动的重要方面,北京市即使在去年困难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仍然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49%。

  “投资是因为有需求。首都土地是有限的,首都未来的光明前景是无限的,房地产商也看重这点,所以全国房地产都在降价,就北京不降,北京老百姓很‘讲政治’的,你不降我就不买。”郭金龙说。

  房地产同样关系到民生和政府收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怎么解这个结?我个人认为房地产有两头,第一是保障性住房,这是政府要解决的,另外一个就是市场行为,需要引导调整结构。大家都搞高端,不符合当前的社会需求,房地产商也要开发中端。”

  郭金龙表示,政府要认真研究,保障性住房就是政策类的,其他的都是市场的,同时市场又是有档次的,供给高端住房的同时亦应有中端的产品。

  郭金龙希望尽快打破目前僵持的局面,“调整结构,既有高端的,同时也有中央提出的自住型、改善型的住房,哪个房地产商把握了这样一个历史时机,把投资目标瞄准到这儿,我想他的发展是非常强劲的,政府也会支持。”

  财政目标压力较大

  “这个10%不是我们坐而论道,坐在办公室看看报纸就能出来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财政收入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10%,郭金龙坦言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们不是不知道今年财政增收有一定困难,我们很清楚,但北京作为首都,我们要保民生,要维护稳定,要创造和谐,和谐社会需要物质基础的啊!这个10%不是我们坐而论道,坐在办公室看看报纸就能出来的,一定要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的力量,获得广大市民的理解,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他特别提出,“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活跃了,市场就活跃了。当前困难的时刻,政府要对企业有支持,第一是政策,第二是环境,第三是平台。当前情况下,政府服务要更加到位,更加主动。”

  - 声音

  潘石屹建议取消“两限房”

  昨日,北京市人大代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建议取消“两限房”。他认为,目前的房价处于下行通道,作为抑制房价的临时性政策,两限房开始面临购房者弃购、滞销、土地流拍的尴尬,该类产品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我们建议取消两限房”。潘石屹表示,已经进入配售程序但仍未被选购的两限房房源,可以由政府制订公开透明的程序和定价标准出资回购并转为廉租房;还未进入配售程序的已有两限房项目可以由政府回购并转为经济适用房;原定投放的两限房土地,可按一定比例转成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本报记者 张学冬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