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警务督察为全国7000余名民警寻回公正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公安部督察委员会200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08年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共开展现场督察47万次,对3080名违纪民警采取督察处置措施。同时,受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7719起,为7163名民警立功授奖、纠正错案、恢复名誉、给予经济补偿。公安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充分肯定警务督察部门一年来的成绩,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公安部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督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2008年,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共开展现场督察47万次,发现查纠问题9.5万件,提出督察建议3.3万件,发督察通知书、建议书、决定书9898份,撤销或变更公安机关错误决定、命令88件,责令执行4655件,决定对1452名违纪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对755名违纪民警采取禁闭措施,移送纪检监察、政工部门处理违纪民警811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法民警62名,为保障重大警务部署落实、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服务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制定起草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规范》,将开设维权绿色通道、落实维权保障基金和救济措施、加强执法安全提示、实行袭警案件分级督办等有效举措上升为制度措施。总结推广了民警自我防护的经验做法。全年共受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7719起,处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行为人11821名(其中追究刑事责任4338名),为7163名民警立功授奖、纠正错案、恢复名誉、给予经济补偿。

  祝春林指出,2008年,全国公安机关督察部门在部党委和地方公安机关党委、行政首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督察职责,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督察理念有新进步。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督察民警树立“以人为本、和谐督察”,“参加执法执勤,保障执法执勤”理念,把既爱民又爱警作为本质要求,以理念的更新推进了督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二是抓落实职能优势日益凸显。去年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藏区维稳、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督察民警与基层民警迎难而上、并肩战斗,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三是督察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大力加强和改进基层督察工作,举办县级公安机关新任督察民警培训示范班,提升了督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祝春林要求督察部门深入总结成功经验,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做好今年的警务督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全国“两会”、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等中心任务、“三项建设”以及各业务警种重点工作开展现场督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住薄弱部位和环节,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执法突出问题的专项督察,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抓好督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盖起章同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求真务实;举办全国市级公安机关督察支队长培训班,掀起大培训、大教育热潮;推广网上督察经验做法,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执法执勤活动的实时现场督察;坚持典型引路,满腔热情地发现培养树立督察战线的先进典型。 (郑明波)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