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纲要情况举行发布会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1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国新办定于2009年1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介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华清: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先生向大家介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我们先请杜鹰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杜鹰: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发改委,也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各位都知道,日前国务院审议通过和正式批发了国家发改委上报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在一个新的形势下,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审时度势、着眼全局批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规划。这个规划的获批,标志着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大家都知道,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区域,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发展非常的关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非常重要的部署。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在中央正确决策指导下,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珠江三角洲地区率先推进市场化的改革,现在是我们国家整个市场体系最完备的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率先开放,现在是我们国家外向度最高的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在三十年前基本上还是一个农业大省,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现在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省。

    珠三角地区的GDP总量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超过台湾,三十年前小平同志讲让珠三角率先赶超亚洲“四小龙”,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所以,珠三角三十年来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说明“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必然选择。

    各位也知道,近期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在扩散和蔓延,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冲击还在加深。珠三角地区作为外向度相当高的一个经济中心区域,首当其冲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外部环境变化的同时,我们珠三角地区已经存在的基本矛盾也开始显露出来,整个珠三角地区的进一步发展看来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然,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在广东改革发展先行一步走过三十年辉煌历史,当前又面临着一个全新形势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务院批复这个区域性规划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重要意义主要有五条:

    一是有利于促进珠三角地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强这个地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二是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的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抵御国际风险的能力。

    三是有利于辐射和带动环珠三角地区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是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为保持港澳地区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五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率先探索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为全国提供新的经验。

    我再介绍一点这个规划纲要编制的具体背景。去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赴广东视察工作期间,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温家宝总理指出:“珠三角地区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内外环境,需要有新的规划、新的目标,引导这一地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同时,要求发改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会同广东省抓紧编制这样一个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近半年来,我们按照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广东省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完成了十几份专题报告,同时广泛征求了包括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这个规划纲要。我要说明的是,这个规划纲要中的珠三角地区是指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等九市。规划纲要的内容主要以这九个城市为主,同时辐射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同时也包括了与港澳紧密合作的相关内容,这个规划期是从2008年到2020年,我们分到2012年、到2020年两个阶段提出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所要达到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这个规划纲要从全球的视角、从我们国家具体的实际情况出发,给了珠三角地区一个新的定位,特别是强调整个珠三角地区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围绕着这一点明确了珠三角地区九个方面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了不少区域性的规划,我认为这个规划分量很重,内容也相当的新颖,有很多新的亮点。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开场白,各位都知道,197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1979年50号文件,批转了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给予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文件,这个文件标志着广东、福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先行一步,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新的一页,也由此铸造了后来三十年珠三角地区的辉煌。在新的形势下,国务院又批复了新的规划纲要,我们相信以这个规划纲要为标志和起点,包括广东在内的整个珠三角地区会像江泽民同志当年讲的,“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在未来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下面,我和黄龙云副省长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大家!

    华清: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之前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