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斩断利益链才能彻底杜绝网络“黄”源

 

CCTV.com  2009年01月07日 22: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剖析网络淫秽色情屡删不尽深层原因 斩断利益链才能彻底杜绝“黄”源

    ●我们在办案的过程中,经常收到老百姓的举报,但经侦查发现,尽管有些画面看起来很“黄”,但实际上只能算是色情。对于色情,我们无法按照刑法处理,甚至按治安案件处理也很难。而恰恰是由于法律对色情没有明文规定,一些网站、论坛、博客借机打起了“擦边球”。

    ●彻底根除网络淫秽色情需要跨过的另一道坎是如何斩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斩不断利益链条,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就会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难以除根。

  网络色情钻了法律空子

    尽管近些年来,公安部等相关部门每年都要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但行动过后,仍有部分淫秽色情信息残留,甚至不断有新信息涌现。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分析了网络淫秽色情屡删不尽的深层次原因。

    “在许多网民的脑子里,淫秽就等于色情,两者是一个概念。实际上,二者在法律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七条的规定,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诲淫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而色情在法律上没有相关定义。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经常收到老百姓的举报,但经侦查发现,尽管有些画面裸露脊背、大腿,看起来很‘黄’,但实际上只能算是色情。”这位负责人说,“对于色情,我们无法按照刑法处理,甚至按治安案件处理也很难。”

    记者了解到,恰恰是由于法律上对色情没有明文规定,一些网站、论坛、博客借机打起了“擦边球”。个别中小网站,大量发布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图片、文字和视听信息,吸引网民,增加网站人气和收入。

    “这些色情信息比起淫秽信息对青少年带来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些挑逗性的画面,更能诱使一些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斩断利益链才能除根

    彻底根除网络淫秽色情需要跨过的另一道坎是如何斩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违法犯罪分子身在境外,或者把服务器转移至境外。公安机关采取行动,只能把下线和马仔打掉,很难把整个淫秽网络摧毁。

    “斩不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就会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难以除根。”这位负责人有些遗憾地说,成人色情网站在国外,如美国、日本都是合法化的。

    此外,网络淫秽色情犯罪逐渐隐蔽化、地下化。近年来,随着收费网络文学的兴起,一部分“写手”为吸引眼球、获取收益,故意将淫秽内容加入作品中以吸引网民浏览,提高点击量。

    “这些淫秽信息一般多夹杂在文章正文深处,从网站主页和开头部分根本发现不了,伪装性很强。”这位负责人说,这在客观上也加大了打击的难度。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不能仅仅靠公安机关打击,还需要社会公众包括广大网民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通过网站自律和网民提高守法意识,才能真正清除干净网络污垢。”这位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伟)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