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称海盗集中在5个地区 均是中国海运要道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中国海军亮剑索马里海域

  中新网1月6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题为《切实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的文章指出,目前,海盗主要集中在西非海岸、索马里半岛附近海域、红海和亚丁湾、孟加拉湾和整个东南亚海域等五个地区,这些地区都是中国海上交通运输的重要海域,海盗的恐怖活动对中国海上运输的威胁日益增大。

  文章称,中国海上运输通道有4个主要特点:

  一是重要战略资源和对外贸易过分依赖几条运输通道和海峡。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86%主要依靠5条海上航线,其中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海上生命线,中国石油进口的80%要经过该海峡,每天通过该海峡的船只有60%是中国船只。

  二是所经海域敏感地区多,一些地区政局变化大。中国的海上运输线所经过的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东、西非、东非和北非,是一个巨大的“动荡地带”。在东北亚地区,由于朝核问题没有最终解决,朝美矛盾、朝韩矛盾、朝日矛盾随时有恶化可能,朝鲜半岛附近海域出现危机的可能性继续存在。在东海地区,中日关系虽然缓和,但是,中日仍然存在着钓鱼岛领土主权纠纷和东海海洋权益划分问题。中国的台湾省位居太平洋西岸第一岛链的中央位置,东可扼控台湾海峡,南可扼控三巴海峡,北可扼台东海峡、石垣海峡和宫古水道等,由于台湾问题尚没有根本解决,对我牵制很大。南海地区,《南海各方行动宣言》签订后,各方都有所克制,形势大为缓和,但是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斯里兰卡内战、中东的动荡、非洲一些地区的持续动荡等,也都对中国海上运输通道构成一定的威胁。

  三是所经海域广阔而漫长。海上通道涵盖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以及红海、地中海等广阔的水域,而且航线漫长,通往亚洲各地的航程平均在3000海里,通往非洲的航程平均在6000海里,通往欧洲的航程平均在9000海里,通往北美的航程平均在8000海里,通往南美的航程平均在10000海里。

  四是海盗等力量对海上运输的威胁越来越大。目前,海盗主要集中在西非海岸、索马里半岛附近海域、红海和亚丁湾、孟加拉湾和整个东南亚海域等五个地区,这些地区都是中国海上交通运输的重要海域,海盗的恐怖活动对中国海上运输的威胁日益增大。

  文章提出,应从5个方面树立全球海洋安全观,维护海上通道安全。

  一是要牢固树立海洋安全观,把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纳入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统一筹划,并且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我国海上战略通道安全提供有力的战略指导、组织和法律保障。

  二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建立有关国家在打击海盗、维护海上通道安全上的有效机制。

  三是加强与有关国家海上安全磋商与对话,进一步制订或完善有关海上安全的具体规则和操作程序,加强信息共享、情报支援,确保相关情报准确、及时、不间断。

  四是积极开展海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整合区域资源,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共同打击海盗、走私、贩毒和非法移民等海上犯罪,参加海上抢险救生。

  五是加强与战略通道所经海域国家的战略合作,或是取得相应国家同意,在相关国家、地区有条件地修建自己的军用

  港口基地,或是以购买、长租等形式取得港口的长期使用权,从而为维护海上战略通道提供及时、有力的后勤保障和军事支援。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