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1号文件将重点关注“三农”问题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0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白中华)春节临近,过完节,春耕备耕也将开始,可近期农产品价格下滑,有关部委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粮食价格下行的压力大,农民也希望政策尽快的出台,尤其是棉农,春节一过就要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了,记者就今年保护政策和补贴的政策作了相关采访。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再次提到“三农”,极有可能是本月出台,一个是农民比较期待相关政府出台,还有一个就是以前的1号文件查了一下,包括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这前5个1号文件都是在春节前发的,可以说在农民春耕备耕前发出一号文件给农民一份厚礼,也是给农民吃了一个定心丸。有关补贴政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来看,中心任务就是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尤其是前几天,农机构补贴由40亿增加到了100亿,从这个来看,其余的各项补贴,比如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都会加强,在两个会上都有表示,关于农产品的保护价也会有所提高。

  09年的农产品价格就目前来看是不乐观,主要是因为经济下滑需求不旺,但是全年来看,倒没必要那么担心,一个是国家有收购的保护价政策,比如说棉花,刚才你提到了,就是棉农特别担心,为什么呢?因为07年、08年棉花都丰收了,07年是760万吨,08年是780万吨,那丰收价格就下来了,但是为了保护棉农利益,国家采取了脱市收购。在例如今年的粮食价格下滑,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加上元旦和春节的因素,农产品价格目前止跌回稳。节后可能还会出现下跌,但是全年来看就不一定了,简单的说,因为全球性的粮食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工序出现了多大的问题,有点跟石油类似,也就是有人操作,主要是美国推行美元霸权,就是美元跟石油和粮食挂钩以后,通过上下折腾,美元一贬值,石油和粮食价格就上涨,美元一升值就下跌,折腾好几次了,开始人们搞不太清楚,现在我觉得都已经明白了,各国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支持本国的农业,从另一方面说,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人还是那么多人,不会因为粮食价格上涨了就少吃,也不会因为下跌就多吃。所以我觉得各国都会非常重视农业生产。从长期来看,尤其是由于用玉米生产乙醇这件事打通了粮食的能源化,这就可以肯定的说,过去那种粮食过剩的时代已经不复返了,以前粮食多了是没用,要不就浪费了,现在是不够用,因为它可以生产能源。从现实的情况看,建议农民兄弟还是相信我们政府,一定会维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该买种子买种子,该翻地翻地,种好自己的粮食。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