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非常之年的中国外交更趋成熟

 

CCTV.com  2009年01月02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2008年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主席台上向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 题:2008:非常之年的中国外交更趋成熟 新华社记者李诗佳

  在中国历史上,很少有哪个年份,像2008年这样,充满了史属罕见的挑战,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在这一年,中国外交面对公众更透明;面对挑战应对能力更强;面对危机则有更多担当。

  2008年,中国外交与国家同呼吸,与世界共命运。在经历了各种灾难、危机和荣誉之后,中国外交更趋成熟。

  与国家共面悲喜

  与以往不同,2008年中国外交的大舞台在国内。

  从“3·14”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到四川汶川地震,再到北京奥运会,这些看起来纯属“内政”的事却与“外交”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外界对中国,从不理解,到理解、同情、声援,到赞美,中国外交运筹协调,化解矛盾,中国最终赢得了世界的认同。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后,面对国外的攻击和声讨,中国坚决反击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同时耐心向世界解释。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外国领导人积极沟通,说明事件真相。外交部长杨洁篪致函26个国家外长和联合国秘书长,并与美、英、法、德、印外长多次通电话。

  一些驻外使领馆还经受了少数境外“藏独”分子的暴力冲击。中国外交官们沉着应对,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的工作秩序。

  先后有130个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公开表态,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之后不久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面对这一人类共同的灾难,各国政府和人民伸出援手,各种矛盾和分歧都化为众志成城的救灾行动。中国外交也被海外媒体赋予“救援外交”的新意。

  中国首次接受外国救援队,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的270多名国际救援人员分别在受灾最严重的青川、什邡和绵竹现场开展救援;15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民间机构,以及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向中国提供了各种援助;国际救援物资也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送达灾区。

  大灾之后两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增添了几分凝重,却也因为这份凝重,增加了这一盛会成功的分量。在这个对外交往最大的舞台上,中国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坚强不屈的脊梁。

  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领导人相聚北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欢迎宴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的开放胸怀。

  世界也积极回应:美国总统布什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告诉中国人民我们尊重你们的传统、尊重你们的历史的机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说,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能够通过体育赛事的组织得以体现,北京奥运会向所有国家张开欢迎的双臂,没有任何歧视和偏见。

  三起重大国内事件,之所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是因为中国每次都给予了坦诚、负责任和快速的应对,并保证信息传递的快捷和透明。

  在“3·14”事件中,外交部组织外国驻华使团官员赴拉萨参观,两次组织境外记者团赴藏区采访,以事实说明事件真相。在汶川地震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地震震中映秀镇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公布伤亡人员和面临困难;外国记者允许进入灾区采访。针对奥运会,中国专门颁布了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奥运会结束后,规定的主要原则以长效法规固定下来。外国记者采访不再需要由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

  2008年是中国震动世界的一年,也是世界充分了解中国的一年。正像《纽约时报》社论所说的那样,中国好了,世界才好。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国际事”和“国内事”越来越密不可分,中国政府适时提出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中国的外交也由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间接服务于国民,逐步发展为更直接服务于国民的新外交。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