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评出2008十大国内新闻

 

CCTV.com  2009年01月01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每到年末,中央电视台都会评选发布本年度最重要的十条国内新闻和十条国际新闻。 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2008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大悲和大喜交织,激情与梦想飞扬。对20条新闻的回顾将把我们重新带回永难忘却的2008年——时间自会抽丝剥茧,让岁月脉络毕现,20条新闻虽然不能涵盖全部,但却注脚和诠释着波澜起伏的2008年。

>>>>>>[视频]央视评出2008十大国际新闻<<<<<<

十大国内新闻

    一、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
    二、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 约8.8万人遇难或失踪
    三、我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
    四、神七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五、50年不遇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席卷南方
    六、我国连续出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措施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
    七、《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
    八、海峡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
    九、三鹿等品牌奶粉被检出含三聚氰胺
    十、西藏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

    1.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

    1908年,当时的《天津青年》杂志在一篇文章中提出“奥运三问”:什么时候中国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获得奥运会金牌?什么时候中国能举办奥运会?整整100年后,13亿中国人为这三个问题交上了一份令全世界惊叹的答卷。

    百年期盼,今宵梦圆。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在奥林匹克旗帜下,204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创下奥运会竞技比赛之最,奥林匹克大家庭实现了历史性的团聚。随后举行的残奥会上,北京又迎来了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分别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和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这场中华民族期待百年的盛会,不仅是人类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舞台,也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性格的完美体现。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座纪念碑,更是中华民族一次新的伟大出发。

    2.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 约8.8万人遇难或失踪

    如果说奥运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分享喜悦,那么发生在今年5月的那场大地震则让整个中华民族铭记伤痛:8万多名同胞遇难或失踪,逾4600万人受灾。伤痛过后,擦干眼泪,重新上路——在艰难险阻面前,刚毅与坚强,是不变的中国表情。

    5月12日,里氏8.0级,汶川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近7万人遇难,约1.8万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450亿元。

    四川德阳汉旺镇主街中心大钟的指针永远停留在14时28分——从这一刻起,整个中国令世界为之动容。

    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灾后重建迅速全面展开。共赴国难、众志成城的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同情与尊重。

    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谭千秋,蒋敏,林浩,可乐男孩儿,近15万人民子弟兵,130万人次的志愿者,13亿中国人!汶川大地震使2008年铭刻上中华民族的伤痛,同时也铭记着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的爱与坚强。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直播大厅 赛事直播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