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家义:创新审计方式 全力推进绩效审计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4: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要创新审计方式,全力推进绩效审计。

  刘家义说,要坚持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的有机结合,如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金融、企业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常规审计与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相结合,中央审计与地方审计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其它部门监督相结合,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等等。这些结合,对于整合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多方面需求都具有积极作用。今后要继续在结合上下功夫,使之不断丰富和规范,使之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  

  刘家义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很多是体制、制度和管理水平的问题,社会各界也更加关注公共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这都要求将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全力推进绩效审计。今年,审计署涉及绩效审计的工作量已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五分之四,全国占五分之二左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明年还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各项审计都要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有的项目可以考虑出两个成果,即一个审计或审计调查报告、一个绩效分析或研究报告。同时要选择对某项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情况及其效果、对某项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配置情况及其效果、对某个项目的绩效进行宏观分析,为进一步完善宏观管理提供参考。

  刘家义强调,在推进绩效审计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微观局部与宏观全局的关系,做到从微观项目入手,从宏观全局来分析问题;处理好揭露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真正把重大损失浪费、影响国家安全和政策目标实现的问题揭示出来,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资金使用绩效与政府行政效能的关系,把评价资金使用绩效与评价政府行政效能统一起来。还要注重积累和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绩效审计方法和制度。

  刘家义还表示,要对一些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同时,要认真研究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介入时间和具体流程,始终坚持审计的独立性,避免越权、越位,不断提高跟踪审计质量和水平。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