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图说三十年]曾经走过的时尚记忆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8: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当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变革即将风起云涌时,它们往往通过普通老百姓流行的服饰,妆容,发型上体现出来。当我们再去审视那些逝去的岁月,会惊奇地发现30年的时尚变革史,其实就是一部鲜活而真实的改革开放发展史。

    今天的图说三十年,先从两张照片说起。(1)这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人在进行太极表演。而这个人是主演过《指环王》、《加勒比海盗》的男星奥兰多?布鲁姆。两张照片共同之处在于,他们脚上都穿着“飞跃”鞋,这个属于上个世纪中国时尚记忆的运动鞋,现在已经重返时尚舞台。在国外更是卖到50多欧元,一本著名时尚杂志惊呼:这绝对是挑战匡威在年轻人心目中的时尚主导地位。不止飞跃,曾红极一时的回力鞋、解放牌球鞋,还有梅花运动衣,军用挎包,最近都重新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和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唤起了我们对老品牌的记忆,也唤起我们一起重温那些曾经美好的时尚记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在30年前,无论大人小孩、男人女人,穿的衣服都是以绿、蓝、灰这三种颜色为主,样式也非常简单,很难与时尚沾上边。

    那时候大部分女生都是以留有麻花辫为时尚,现在看起来觉得真土,但是那时候感觉非常漂亮。听过《小芳》那首歌吗?梦中的女孩就是“一双黑亮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

    男青年则以戴军帽为时尚,像这位,兜里还揣个小镜子,有事没事拿出来照照。那个年代,正宗的军帽不容易得到,所以,如今四十岁上下的人,记忆中或许会浮现出当年小青年骑着自行车抢军帽的情景。

    进入80年代,一个多样化、多色彩的时代正式到来。喇叭裤、尖领衬衫、哈蟆镜是那个年代追求标新立异的年轻人的标志。

    除了穿着打扮,人们也开始关注消费品。 这是1982年,人们蜂拥到北京百货大楼,购买海鸥牌双镜头反光照相机的场景。

    买台电视机回家看在当时算是最时尚的事情啦。这不,湖南邵阳县一八旬老农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成为全县第一位电视机进农家的用户,令十里八乡的人们刮目相看。

    生活得到改善的苏南农民终于攒够钱买收音机,看当时的场面比现在买平板大彩电还费心思。

    而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小伙子更是把收录机视为宝物,谁有收录机谁最能吸引阿迷子(姑娘)的目光。

    当时最流行的收音机是燕舞牌,那句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词大家应该记得,“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音乐与舞蹈永远密不可分。80年代中期,曾经刮起一股学习交际舞的热潮。在公园,在晨练场所,人们练的不是太极拳也不是健美操,而是俩俩一对的交际舞。

    一时间,舞厅也像雨后春笋一样,一夜之间冒了出来。记得当时的舞厅还开设了早场、午场,那爆满的程度----如同现在火爆的迪厅。

    当时,一部名叫《霹雳舞》的歌舞片成了青年人的“流向风尚标”,蝙蝠衫,裹着头巾,踩着高帮运动鞋,一遍遍模拟擦玻璃或者外星人行走,成为了当时年轻人追逐的时尚。当然,霹雳舞也常常伴着霹雳般的呵斥声,这是1988年,拍摄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前。

    八十年代末,电动玩具开始盛行。这不仅让玩惯了铁皮汽车的孩子们爱不释手,连“见多识广”的家长们也大开眼界。

    在那个时候,家里装部电话绝对是时髦的事儿,亲友间提醒改为“打个电话过来”。您瞧,成都市民周奶奶坐在家里,用刚安装的电话第一次与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通话,心里甭提多高兴啦。

    90年代是变化最快的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时尚的元素也开始多元化。各种明星模特在银幕上塑造的光鲜亮丽的形象,成为时尚青年争相模仿的对象,这是1992年,大兴安岭的时尚女工,她们的姿势好象是从挂历女郎那儿学来的。

    烫发也是这个时侯的女性最时尚的举动。天姿美容美发厅是北京最早的个体经营者之一,看这排队的盛况就知道当时烫发多流行啦。

    1992年2月,浙江的温州发廊开到了当时欠发达的山西宁武县,爱美的农家妹子也来烫发,不知道她选的是身后的哪款新潮发型。

    烫发毕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哈尔滨的这小两口就自己在家烫发,这在当时的时尚青年里也很普遍。

    这个时侯,时尚女士不再满足于涂雪花膏那么简单,也开始注意平时的妆容了。这是1993年12月,来自香港的著名化妆品专家郑明明在上海华联商厦做奇妙换肤霜的产品推介。刚刚富裕起来的城乡百姓看得是瞠目结舌。

    与美容美发一样流行的还有随身携带、可移动的神奇电话,叫“大哥大”, 吃饭的时候,把砖头似的家伙往桌上一戳,别提多神气了。

    九十年代初期,家庭普遍没有录像机,于是录像厅开始盛行。这是1993年拍摄于广州街面的录像广告。可以看出,为了吸引看客,录像片的内容很是乱七八糟。

    这个时候还有一个让人记忆犹新的运动不能不提,呼啦圈。这种外来的健身方式一经引进,便迅速传遍了全国,大街小巷到处能看到小孩子转“呼拉圈”。

    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股票大行其道,人们热衷于股票的神奇魔力。股票多火,从这张1995年拍摄于深圳的照片上可见一斑,T恤上面印着“打工没劲”“股票肯定涨”。

    这个时期,卡拉ok开始风行。这是1996年春节,上海第二毛纺厂,坚持节日生产的一群安徽籍打工妹用卡拉ok高唱流行歌曲“潇洒走一回”。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