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国务委员戴秉国:着眼中美关系第二个三十年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2009年1月1日,中美两国将迎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是当前中美两国面对的共同课题。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委员戴秉国。

  记者:中美建交堪称改变当代国际关系的一个重大历史性事件。3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你如何评价中美关系30年来取得的发展?

  戴秉国:经过30年的努力,中美关系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和活力,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双方的沟通交流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美之间建立起6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特别是在两国元首倡导下,双方建立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两个机制,为两国在战略层面加大、加深对话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对处于大变动中的这个世界的认识,彼此对对方的认识,双方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都大大深化,战略共识越来越多了。

  今天,中美之间几乎找不到没有合作的领域。以中美经贸关系为例,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4亿美元跃升至3000多亿美元,增长了120多倍,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和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开展的有效沟通与协调,成为双边关系发展新的支点。尤其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更显中美利益关系之紧密、彼此合作之重要。

  事实证明,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强大的内在动力和丰富的全球意义。双方在众多领域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开展了互利双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你认为,30年的中美关系发展史给我们留下怎样的启示?

  戴秉国:我以为,启示是很丰富的。我们必须把握好对彼此的战略定位。30年来的事实证明,中美两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关系,而是互利共赢的关系。我们必须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并不断深化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扩大合作,把共同利益这块蛋糕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我们必须坚持以理性、客观、平和的心态看待对方的发展,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不断增加战略互信。我们必须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关切,充分理解并尊重对方对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选择。我们必须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特别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坦诚、深入、快捷沟通合作的机制保障,培育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基础。

  记者:在当今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中,中美两国应当如何规划双边关系的未来?

  戴秉国: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迅猛进步,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如同一个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地球村”了。正如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所指出:“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我们必须用广阔的全球视野来审视周围的一切,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更加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世界的大变化,意味着各方面的大变革,再也不能用20世纪的冷战思维来考虑和处理21世纪的问题。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更应视彼此为伙伴,更应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克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经过30年的发展,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有责任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在第二个30年乃至更长时间,获得更好更大的发展。

  记者:你认为,如何实现中美关系更大更好发展?

  戴秉国:我以为,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坚持这个大方向,携手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现实的任务是要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使中美关系走出曾经有过的随美国政府更迭而波动的怪圈,开好头,起好步,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扬帆远航。

  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紧迫的议程是要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或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核心的任务是务必要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合作的战略基础。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捍卫自己核心利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根本的途径是加强战略对话沟通,扩大战略共识,增进战略互信,促进战略合作,不断挖掘中美合作新的增长点。

  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是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增进相互之间的好感和友谊,培养一代又一代致力于中美友好的人士,打牢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我以为,中美关系应该能够成为21世纪两个有着不同社会制度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大国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中美双方应当携手高扬友谊合作的风帆,推动中美关系的航船沿着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吕岩松 吴绮敏)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