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初期 最具影响力的深圳十件大事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7: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蛇口炸响“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

当年中国“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

创下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的深圳国贸大厦。

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

中国第一批打工妹。

“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

  1.创建中国大陆第一个出口加工区,蛇口炸响“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1979年)

  沉默年代的那一声爆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号声,是“杀出一条血路”的呐喊。僵化的思想被它震出一个缺口,新的体制从这里破土。

  2.“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被誉为“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1982年)

  这句最具特色的“深圳方言”,既是常识,更是真理。它从谈钱色变的偏见与困局中脱颖而出,理直气壮地高扬起效率与价值的大旗,让一个民族迈向市场经济的脚步势不可挡。

  3.“三天一层楼”,国贸大厦成为20世纪80年代深圳城市标志,“深圳速度”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被载入史册(1984年)

  “三天一层楼”,不仅增长了深圳高度,更成就了“深圳速度”。而“深圳速度”冲击的是运行缓慢、死气沉沉的体制机制,唤起的是国人对现代化建设的澎湃激情和生生不息的创造活力。

  4.率先放开一切生活必需品价格,第一个取消各类票证,终结了计划经济体制下近40年的票证制度(1982年)

  放开消费品价格、取消票证,满足民众生活的选择权。这是买卖的自由、生存的解放、民众的盛宴。它标志着深圳坚定地选择了市场经济方向,成为全国打破僵化的计划价格管理体制的示范。

  5.新中国股票的前身――第一张股金证发行,深圳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1983年)

  一纸股票激起千层巨浪。深圳用“坚决地试”,证明了只有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才能保持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

  6.率先放开土地市场,土地拍卖“第一槌”引发新中国土地使用制度的“第一场革命”(1987年)

  站在改革热土上的深圳人,敲响了拍卖土地的“第一槌”。这一“槌”,推动了共和国宪法的修改;这一“槌”,实现了新中国土地制度的历史性转折。

  7.“炒鱿鱼”、打破“铁饭碗”,深圳率先突破固定用工的传统体制,实行“双向选择”,确立了劳动合同制和配套制度(1981年)

  骤然间,坚冰打破,没有了“铁饭碗”,就业实行“双向选择”;没有了“大锅饭”,分配讲求效率优先。再回首,人们发现,竞争机制才是社会进步的“金饭碗”。

  8.“三来一补”企业走出中国第一代“打工妹”,深圳成为最早聚集外来建设者的城市(1978年)

  他们为摆脱贫困而来、为实现梦想而来,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无名英雄,是中国农村城镇化、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9.创立内地第一个义工团体,“义工”成为深圳家喻户晓的名字。“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成为深圳最温暖的口号(1989年)

  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自勉,到“我不认识你、我要谢谢你”的感恩,爱的点点滴滴在这个城市已汇成大爱的暖流。这股暖流,不仅温暖着深圳自身,更温暖着无数国人的心灵。

  10.邓小平视察深圳发表南方谈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正确方向,给中国带来了又一个思想解放的春天。深圳特区报为此发表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反响(1992年)

  秉持深圳人的敢闯精神,担当传媒人的时代重任,及时地向国内外传播了邓小平振聋发聩的声音,鼓舞了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东方风来满眼春”,春潮浩荡起鹏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