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十年档案]改革开放成就国家重点工程

 

CCTV.com  2008年12月28日 22: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

    国家重点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距,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就必须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进行合理规划布局,通过建设重点工程,加强各地协作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提高。其中,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等,这些国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梦想,近年来正在逐渐实现。

    2008年10月29日9时, 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三峡大坝2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一年竣工已成定局。三峡工程是国人的百年梦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力增强,建设三峡工程从梦想变成了现实。1993年,三峡工程正式施工,工程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它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环保以及供水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截至目前,三峡电厂累计发电量达到2700多亿度,已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工程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于2002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到2010年完成后,将首先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同时实现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新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投入试运营。经过两年多的安全运行,青藏铁路经受住了地震、冰雪的考验,为青藏高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实践证明,三峡工程等重点工程激发了爱国热情,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党心民心,在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和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