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图说三十年】房子改变生活 生活改变中国

 

CCTV.com  2008年12月27日 0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 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杜甫曾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句反映出当时老百姓对住房的一种渴求。

    一千多年后,房子,对于每一个为生活而辛苦着的人来说,仍然是一种渴求。就像是蜗牛身上背着的壳,即使再小,那也是一个安身立命之所。今天我们回望的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关于房子的故事,小小的“蜗牛壳”所背负的故事,实在太多。

    “住房靠国家,分房靠等级”,这是“福利分房”时代流行的一句口号。所谓福利房就是单位完全无偿分给职工住房。当时,城市里解决房子的问题,基本就是三个字:等靠要:等国家建房,靠组织分房,要单位给房。房子面积分配的大小要根据家里人口的数量。在北京,许多人就住在这样的老平房里。

    小小的房间,只能摆下一张床和一个柜子,没有厨房,上厕所要到公共厕所。就是这样的房子,往往是一家三四口人,甚至老少三代一起吃、住、生活。房子小,人口多,真的谈不上是舒服。

    图片上的这个地方是天津的城南地区,简称南市,这里曾是天津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大的一片平房区域。

    在这样的平房区,很多住家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生活空间,往往贴着房间搭起一处处简陋的棚子,百年风雨的洗刷,破烂不堪的民房和拥挤狭窄的街道里巷,就成了这里的标志。

    照片上的老人拍这张照片时,80岁了,从17岁结婚,就住在这间5平方米的小屋,直到老伴去世,一个人生活。房子非常的破旧,窗户上连玻璃都没有,只是拿塑料膜给糊上,姑且挡风遮雨。

    为了增加居住面积,居民们可谓是花招百出。比如说,许多南市的居民,纷纷搭起小阁楼。简陋的小阁楼,冬天冷,夏天热,但很多人就在这样的房子里度过一年又一年。

    没有厨房,这名男子就在屋外自己搭个小棚当厨房使,点起了炉火。不过,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进步,那时已经开始惠及这片著名的棚户区,一场大规模的旧城改造从1997年开始了,如今,这样的旧房子早已成为旧时的回忆。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也能看见一些楼房,但那时的楼房跟现在的概念已经完全不同。比如说起筒子楼,现在的孩子不一定知道是什么。而在那个年代,只有单位条件不错的,才有可能分到这种筒子楼。很让人羡慕。

    这幅老照片,真实记录了当年“筒子楼”的生活。中间是狭窄的走廊,两侧房间相对排开,卫生间和厨房是公用的。那时,北方进入冬天,家家户户都点起煤炉子,靠烧蜂窝煤取暖。楼道里满满都是煤堆劈柴和杂物。不过,就在这狭小的空间里,孩子们也会找到自己的乐趣,一家的饭菜香,能蔓延到整个楼道、整座楼,邻里之间也由此充满了真诚和温情。

    这就是公共盥洗室,大家早晨集体洗漱、集体洗衣服,虽然生活设施不能再简单,但生活就从这小小的蜗居里开始了。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期盼着,单位分房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

    这张照片刊登在1988年12月10号的《经济日报》上,题目叫“应当建,别过分”,这是照片中这位端锅的老大娘说的话。那一年,大娘77岁了,在北京东单北大街这个2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住了整整50年,那一年,北京五星级的王府饭店就在这样一大片破旧的大杂院簇拥中建设起来,还曾引起有关居民住房及城区改造等一系列探讨、争论。(点大)为了解决普通市民的住房难,80年代中期,国务院成立了个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住房政策也开始出现松动:虽然“福利房”仍占主导地位,但很多单位分配的“福利房”以及各种自建公房,已经可以折价转卖给使用者。拥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开始成为了人们的奋斗目标。

    这些照片说的是1990年北京举行的换房大会。开办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换房大会,非常热闹,像过节一样。

    换房大会,激起了众多市民调整自家居住条件的期望,人们四处扎堆,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居所,当时的民间交易还是相当火爆的。

    像这位,干脆把换房告示直接贴在后背上一左边是现有住房的信息,一边是想要换的房子的情况。还有对面积、暖气、阳台等各项要求。也算是广告了。

    那时,工作业绩突出的换房工作人员还会被授予“优秀换房红娘”称号。当然,换到今天,换房红娘有了更正规的称呼,房地产中介,只是,如今人们对中介的信任度,已经远远比不上这些换房红娘了。

    虽然有了换房大会,可要找到如意的房子并不容易,因为那时大多数人家的居住条件都差不多,看这一家子,脸上写满了惆怅。但无论如何,到了1998年,我国的住房改革历程的真正拐点已经出现,沿袭了几十年的福利分房制度逐渐成为历史,而中国人的居住条件,也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

    可选择的房屋多了,房屋的种类和档次也在不断提升,高层住宅,复式楼,花园小区,甚至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房子大了,环境敞亮了,人们开始讲究个性化的装修,讲究小区的配套设施,而人们对于住房、装修的巨大需求,更带动了多个产业的迅猛发展。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