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抗洪水抗冰雪抗震救灾 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2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首先来看今天的“30年档案”。一点很小的善心,乘以13亿,都会聚成爱的海洋;一个巨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一次次挽起众志成城的臂膀,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1998年我国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水灾害,特别是长江,发生了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型的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有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东北的嫩江和松花江也出现了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经过两个多月的顽强拼搏,八百万军民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峰,成功地保住了大江大河大湖干堤的安全,保住了重要城市的安全,保住了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保护了人民生命的安全。

    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10多个省份遭受了50年一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2万公里普通公路交通受阻,14个民航机场被迫关闭;灾区城镇水、电、气管线(网)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农业和林业遭受重创,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场被美联社称为“足以腰斩任何一个国家”的冰雪灾害中,中国人民发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忘我奉献,与灾区群众共度难关。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举国之殇,全民同悲。中国人以无比坚强、坚毅、坚韧、团结的精神,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汶川地震在让全国人民感受到生命如此脆弱的同时,也让中国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在汶川大地震后,几十万青年成为志愿者主力,数以千百计的民间组织进行大型赈灾、募捐、志愿服务活动。灾难,再一次让中华民族挽起众志成城的臂膀。

    胡锦涛:我们以坚如磐石的团结和一往无前的拼搏,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拼搏才能胜利。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共同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我们伟大的人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加油,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