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关塔那摩囚犯风波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2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不久前在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时,奥巴马曾经承诺在上任之后将关闭多年来颇受争议的海外监狱关塔那摩,而随着奥巴马的当选,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工作也开始被提上日程。不过在关闭监狱之后,那里的犯人而何去何从,显然是个不小的难题。有媒体报道说德国准备接收部分关塔那摩的囚犯,而其中包括17名中国东突分子,而在此之前中国政府曾经多次要求美国将这17名东突分子遣返回中国,却遭到了美国政府的拒绝,因此德国要求给予这17名东突分子以政治避难的表态,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中方的强烈反对。

  德国政府与民众对接收东突分子的态度

  自2002年建成以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随着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曾要关闭关塔那摩,这一事件第一次有了实质性进展。2008年12月18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国防部长盖茨以下令助手起草一份如何关闭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情况,他说盖茨希望在当选总统奥巴马就任后做出相关决策时,国防部已经准备好现成的执行方案,这份计划的重点是以何种方式关闭这一监狱,狱中关押的重要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处置办法,以及如何处理相关法律问题。

  据美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几年前美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接收从关塔那摩示范的囚犯时,响应者寥寥无几,不过在奥巴马公开承诺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之后,事情却发生了一连串的转折。一些欧洲国家纷纷表态,他们将考虑接收一部分剩余关塔那摩囚犯。

  德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以指斥手下官员,就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所面临的政治、法律和后勤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研究。德国南德意志报22日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原则上已经成立保护,逃离中国的维吾尔族囚犯,但目前还没有正式下规定,德国的这一表态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在2008年12月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17名恐怖嫌犯是东印的组织成员,该组织是被列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清单上的恐怖组织,对于这些恐怖嫌犯,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尽快把他们遣返回中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受上述人员。

  主持人:据德国媒体报道,关于是否应该收容这些东突分子,在德国也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下面来连线我台驻德国记者曹民,来了解一下那里的情况,曹民,关于这件事情在德国政府媒体和民众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

  曹民:整个事情不久前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以柏林要收容关塔那摩囚犯为标题,已经披露这个消息。根据《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不能因为第三国不愿意收容或者他国政府抗议,而让关塔那摩监狱关不成,因此他将下令接纳这些囚犯,报道还提到,德国政府的人权特使诺克已经在国会提出了收容维吾尔族关塔那摩囚犯的议案,他认为如果这些囚犯返回中国,将面临所谓的迫害,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报道也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原则上已经同意保护这些东突分子,但目前还没有正式下决定。

  按照国际惯例,这17名中国籍的东突分子应该由中国政府经过本国司法程序进行处理,德国政府为什么会主动提出要收容这17名东突恐怖分子呢?德国的一些主流媒体都普遍认为,接这块烫手山芋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向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示好,此前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已经宣布,德国要与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建立非常紧密的关系,不难看出在一些欧洲国家当中大西洋派又重新占据了政坛的主导,他们要重塑大西洋两岸美欧关系和大西洋合作精神,因此他们不光在口头上向美国毫无演示的表示热情,在实际对外政策上也特意的与美国进行密切协调和战略合作,但是对于是否收容东突囚犯,德国各个党派之间,包括政党内部都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辩论。

  根据德国《民进周刊》的报道,对于德国来说接收这些囚犯是一个很复杂的事件,不仅德国联邦政府要同意,而且每个联邦州的州政府也必须同意,目前德国政坛反对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的,柏林市一个议员就表示坚决反对,他说虽然关塔那摩是个违反人权的机构,但是并不能够证明德国就必须要接收这些囚犯,这些囚犯本身有反人类的意识形态,始终是对德国有潜在的危险的,最起码他们是基地组织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德国议会、党团,内政问题发言人也说,美国人并没有正式向德国提出要求接纳这些囚犯,这些事情应该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还有一些党派和议员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大国,人们不想做出激怒中国政府的事情。

  德国民众对这件事情的反映就没这么客气了,有的网民说德国政治家总是愿意收留那些臭狗屎,但为其买单的却是德国的纳税人。也有网民讽刺的说太棒了,把这些恐怖分子请到我们德国来,这真是一个绝妙的想法,把别人家的垃圾放在自己的卧室里,这就是德美友好的象征。有德美外交专家表示,如果德国接纳这些囚犯,将使得中德关系处于危险之中。专家认为一直坚持现实外交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支持这个建议,可能与他明年参选有关,他认为此举蕴含很大的外交风险,德国不能因为讨好美国新政府而牺牲与中国的关系。此外专家还表示,德国接纳囚犯还面临着一个法律难题,如果以囚犯身份接收,难免与德国相关法律抵触,如果与难民身份接收则无疑是对中国的一种挑战。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