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22: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来看今天的《30年档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在多个领域得到突破性进展。这其中,2005年启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中国经济改革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经历了由单一固定汇率到官方汇率与市场汇率并存的双轨汇率制度,再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演变。1994年我国实行汇率并轨后,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体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国又主动收窄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逐步消除,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外汇市场不断拓展,这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了条件。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新华社第一时间发出声音: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次性调高2%。

    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消息震动了世界,各国迅即表态,欢迎中国完善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也发表声明说,中国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

    纵观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持续小步上扬态势,“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特征也很明显。截至2008年7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8271元人民币。以此计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3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1%。

    未来在“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的要求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进一步完善,也必定为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