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法工委、人保部负责人谈社保法(草案)修改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芮立新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陈杰摄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高端访谈。《社会保险法(草案)》曾酝酿长达15年。2007年12月,《社会保险法(草案)》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首次审议。历经一年修改,今年12月23日,草案由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事关民生的《社会保险法(草案)》,离老百姓的期盼还有多远,草案修改的空间还有多大?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芮立新。欢迎两位!

  主持人:草案和一审的内容相比有哪些修改?

  张世诚:去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做了一些调研,根据方方面面的意见做了一些新的修改。比较大的修改有五个方面:

  第一,将草案结构做了一些调整。原来草案结构基本上把社会保险五个险种放在一章、两章集中写,大家感觉不是很清晰,所以我们分章,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各成一章。从五险种的权利义务角度出发做了一些规定,使草案更清晰。

  第二,对于基本养老保险中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做了一些规定。现在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基本上有一半省级统筹做到了,还有一些没有做到省级统筹,这样影响劳动力自由流动,因为社会保险涉及劳动者切身的利益,所以对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问题作了规定。

  第三,对财政责任做了规定。

  第四,对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作了规定。这部分钱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交的,对这部分钱的安全性,法律应该作出规定。因为现在出了不少事,人民群众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所以强化这方面的监督,国家对社会保险基金强化监管。

  第五,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尤其是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作了规定。保险层次比较低,而保险的基本原理是参加的人越多,统筹层次越高,抗风险能力越强。现在只有一半省做到了省级统筹,2009年,全国要做到省级统筹,2012年要做到全国统筹。

  主持人:草案当中有哪些内容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老百姓最受益?

  张世诚:整个社会保险制度都是关注民生的,不论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都和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将惠及所有老百姓。

  芮立新:整个法涉及了五项保险,养老保险制度里还涉及到了残疾的待遇、死亡之后的待遇。所以五项险种都是和老百姓生活相关。

  主持人:按照草案来讲,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张世诚:第一,没有后顾之忧。现在要拉动内需,老百姓老是不敢花钱。现在中年人压力很大,上面要养老,下面要养小,子女的教育等方面压力很大,不敢花钱,现在把养老的问题解决了。为什么有些国家敢借钱敢花钱,因为他没有后顾之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医疗保险。每个人生老病死都难以避免,现在看病很贵,看个感冒要几百块钱,现在医疗保险解决了这个问题,包括城镇职工保险,包括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这应当解决了每一个老百姓都会遇到的问题。涉及到工伤、失业等,和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

  芮立新:张主任点到问题的关键了。抽象点来说,老百姓在生活中出现风险的时候,这个风险可能导致他收入中断或减少、支出增加,这样制度给它支撑一下。比如养老,因为年龄大了,失去再劳动的机会,不可能再有劳动收入了,这个时候从制度当中领取养老待遇;比如医疗,我生病了,可能这段时间要住院,不能继续工作,收入中断,尤其是治病要支出很多钱。现在有很多地方,在医疗保险制度不健全的时候,往往出现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这个时候医疗保险制度给他支撑一下。都是对老百姓的收入中断或者支出增加给他一个支撑。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