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护奥运火炬 诉西方谬论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6日上午10时32分,伦敦大雪纷飞,获得过五枚奥运金牌的英国划艇名将史蒂夫?瑞格夫手持祥云火炬稳步跑出伦敦西北的温布利体育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第四站随之吹响号角。伦敦是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过程中,传递路线最长、最复杂的城市。约八个半小时的圣火传递,包括了轮船、自行车、敞篷公共汽车、轻轨等四种特殊传递方式。图为中国留学生在温布利体育场外为奥运圣火助威。 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侨网》今天公布“二??八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在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投票中,网友踊跃参与,投下二万七千多票。经专家汇总意见,“海外侨胞谴责‘藏独’、护卫奥运火炬传递”等十件事,入选成为十大新闻。

  按事件发生时间排序,二??八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依次为: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今年一月十六日,该协会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国内最高层次的侨商组织,也被誉为中国“侨商之家”,目前拥有各类会员三百多个。

  ――海外侨胞谴责“藏独”,护卫奥运火炬传递。二??八年四月一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境外二十一个城市的传递。受“藏独”分子干扰,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受到暴力冲击。全球华侨华人挺身而出,护卫奥运火炬传递。与此同时,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华侨华人举行大规模集会,谴责“藏独”分裂,声援奥运。

  ――旅美华人用法律手段抗议西方主流媒体。四月九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CNN主持人卡弗蒂妄称:“在过去五十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激起华人社区愤怒。纽约居民梁淑冰联合中国公民李丽兰(音译),向CNN、主持人卡弗蒂和CNN母公司特纳广播公司提出集体诉讼。诉讼行动获当地侨界和网友广泛支持。

  ――胡锦涛主席首次参观海外华文学校。五月九日,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海外华文学校。

  ――华侨华人踊跃支援抗雪抗震救灾。二??八年,中国经受了雨雪冰冻和汶川地震两场特大自然灾害。面对灾难,海外华侨华人慷慨解囊、踊跃捐助。应侨胞之愿,国侨办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雪救灾温暖行动”和“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华人为抗冰雪、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合计超过十五亿元人民币。

  ――力争八年,南非华人终享“黑人”权利。经过南非华人协会长达八年的争辩,南非法院六月十八日作出历史性裁决,把南非籍华人归类为黑人,让华人享有与黑人一样的福利,包括可以优惠价购买股票、优先晋身商界高位等。此前,南非华裔经常因为被归为白人而失去工作合同和升迁机会。

  ――华裔选手征战北京奥运,国人为“海外兵团”喝彩。二??八年八月八日,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开幕,栾菊杰、郎平、李佳薇等华人运动员、教练员出现在各国代表团名单中。对此次“海外华裔军团”最大规模的“回家”,国人多报以“欢迎”态度。

  ――金融海啸风声鹤唳,华人经济受冲击。九月十五日,具有一百五十八年历史、被誉为全球五大投资银行之一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自此,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海啸以更迅猛的方式席卷全球,众多海外华人也置身其中。

  ――华裔科学家钱永健获二??八年“诺贝尔化学奖”。十月八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宣布,美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和另两位科学家下村修、马丁?查尔菲,因发现并发展了绿色荧光蛋白(GFP),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化学奖。

  ――朱棣文有望成为美国能源部首位专家型华裔部长。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十二月十五日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团队名单,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若顺利当选,朱棣文将成为继赵小兰之后,第二位进入美国内阁的华裔部长。朱棣文大力倡议开发清洁能源,被喻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代言人之一。(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