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30年 海南农村取得七大成就

 

CCTV.com  2008年12月24日 09: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改革开放三十年,海南农村改革取得了七大成就。

  中共海南省委五届四次全会23日在此间举行。本次全会将讨论通过《中共海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三十年前,海南在全国较早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率先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率先取消农业税,着力推进以文明生态村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

  《实施意见》表明,海南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七大成就”。一是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历史性进步,热带高效优势农产品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二是以文明生态村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文明生态村”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三是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水、电、路、气、通信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四是农村社会事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水平迅速提升。五是农垦管理体制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改革发展进入体制机制创新的最好时期。六是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发展的动力。七是农村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和法律保障。

  陈成副省长作《实施意见》说明时表示,目前,海南农村改革面临六大问题。一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抵御市场和自然风险能力弱。二是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滞后,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尚未解决。三是农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低。四是农村二、三产业不发达,农民人均纯收入偏低。五是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六是农业行政资源分散、条块分割和多头管理的问题突出。(记者 王辛莉)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