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十年档案] “三个代表”: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23: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进入[晚间新闻]>>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许多重要理论创新也是最先在这片热土上诞生。2000年,世纪之交,一个关于党的建设问题的重要思想又是最先从这里得到传播。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今天的《三十年档案》请收看――“三个代表”: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出席了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之后,在深圳、顺德、广州等地进行考察。就是在这时,他第一次完整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还向全党提出“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的问题。

    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指出,党要完成“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002年11月,在党的十六大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写入党章,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随后,在2004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修改后的宪法,在宪法中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