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变局中更应自强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2008年注定在中国乃至世界史中留下笔墨浓重的一章。仅就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而言,一年来的风云开阖、涛澜汹涌竟是如此生动地诠释了如下论断:“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深沉历史感的民族,对于“历史性的变化”有着同样深沉的感悟。整整200年前,拿破仑率领下的法军大举用兵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狼烟四起。清嘉庆十三年的中国未能逃过西方列强的觊觎,引得时人慨叹:“迩年以来,有英吉利贸易夷人,自恃富强,动违禁令。而其余各国,遂亦相率效尤,日行狂诞。” 贝多芬于1808年完成了《命运》交响曲的创作,然而叩响中国命运之门的却是又一个多舛的百年。整整100年前,当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英国伦敦开幕之时,清廷统治下的中国愈显积贫积弱,夕阳西下。然而,中国人于1908年发出的中国要参加奥运会、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黄钟大吕般昭告着整个中华民族不甘屈辱、奋发图强的心声。韧性的抗争书写着峥嵘岁月,当光阴又过百年之后,2008年发生的一切告诉世界,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已经、正在并将继续主动积极地在国际社会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这一作用已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自强方能自立,自立凝结自信,自信转而推动自强。“自助者天助”,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积极变化得益于30年来锲而不舍的改革开放进程,其要义在于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自觉。历经难以数计、形形色色的遏制、指责、臆断及误读,中国没有停下自强不息的前进步伐,也因而变得更为自信。今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来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其“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世界各国人民”的论述掷地有声。站在汶川震中的废墟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场史无前例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永远不会改变。北京奥运会后,本着改革、开放、进步精神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已于10月17日起施行。点点滴滴,都从不同侧面解读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历史性变化”的深厚内涵。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当今世界正处于乱象丛生的变局之中,金融危机涟漪效应远未终结,一损俱损的特质成为地球村中难以逃脱的铁律。中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如此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挑战也是机遇,变局中更应自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旗,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以自强对冲风浪,进而联合自强,最终叩响人类社会新的命运之门,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将因此续写新的历史篇章。(温宪)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