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赠台大熊猫今日赴台 历时三年此情未挫(图)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2: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1月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确定将照片中的两只大熊猫赠送给台湾。

  1月6日,两只赠台大熊猫在四川卧龙亮相。这是饲养员和赠台大熊猫16号和19号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熊猫专机揭秘

  高规格等同“总统专机”

  22日中午11时50分,台湾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熊猫专机”已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前来迎接“团团”“圆圆”。据台湾媒体报道,“熊猫专机”特别派出三位飞行员与十位乘务员出勤,比照“总统专机”的高规格服务,给“团团”“圆圆”以最尊荣的待遇。

  长荣航空此次出动的是波音747-400班机,为了让熊猫旅程舒适,主货舱空间宽达180立方米,温度严格控制在摄氏18到20度,湿度维持70到80度,机上也准备了熊猫爱吃的水果、竹子及窝窝头,并取消先前开放乘客搭机的措施,途中严禁旅客进入。

  参与任务的航空人员都难掩兴奋,整架飞机喜气洋洋,不但座椅、走道印上熊猫图案,就连餐点也是精心打造还以熊猫的名字命名,空服员身上还别着玩偶别针。除了舱内精心的布置之外,就连菜单都特别费心思命名,如“欢天喜地迎贵客”、“团团一品狮子头”、“圆圆瓜蓉蒸鲜鱼”等。

  春节前与台湾民众见面

  有机会起大名

  “团团”、“圆圆”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将被接往台北木栅动物园。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队表示已做好万全准备,熊猫护送车队从高速公路交流道下来后,沿路管控灯号,中途不会因红灯停滞。因为熊猫是珍贵的保育动物,历经长途旅行后,要尽量避免再有舟车劳顿。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熊猫入台后,还须经过一个月的检疫期,若健康良好,熊猫馆预定明年1月25日农历除夕当天开馆,并延长开园时间,让民众和“团团”、“圆圆”一块吃团圆饭。熊猫馆开馆当天,台北市将邀马英九及连战一同参加受赠仪式。

  随着大熊猫即将赴台,一股熊猫热正在台湾掀起。连日来有许多关心团团、圆圆的台湾民众,不断打电话到台北市动物园,或写电子邮件给台北市长信箱,要求动物园务必要将熊猫照顾好。

  台北的门户之一松山机场的入口处,新布置的大熊猫塑像惹人注目。两只大熊猫一只调皮的抱着木头玩耍,一只正津津有味地啃着竹子,已成为台北一个新的街景。岛内业者更纷纷推出各种“熊猫”玩具抢夺商机。

  岛内民众好奇如何区分看起来十分相似的熊猫。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杰生说,雌性的“圆圆”耳朵形状像饭匙;“团团”的耳朵形状则是像炒菜的铲子。“团团”、“圆圆”现在大约3、4岁,明年步入繁殖期。不过,熊猫每年黄金受孕期只有1到2天,若自然繁殖有困难,未来也可能以人工受孕方式孕育熊猫宝宝。

  事实上,“团团”、“圆圆”是大陆民众、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通过投票为赠台大熊猫确定的小名、乳名,未来台湾同胞还将有机会给它们起大名。

  珙桐树随专机同行

  暂植福山植物园

  此外,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6日曾受“5?12”地震灾区羌族同胞委托,宣布向台湾赠送十七棵珙桐树苗,以表达对台湾同胞慷慨捐赠、无私援助的谢意。据悉,来自北川县的四十株珙桐树苗已运到成都,有关专家正对其进行去土、杀虫等检疫处理,最后将挑选三十棵随熊猫专机运往台湾,以确保成活率。

  台湾当局“农委会”表示,由于珙桐树来台时是裸根苗,也就是不带泥土,仅以水草生长液维持生命状态,加上四川当地气候已寒冷,植物生长停顿,进入冬季休眠期,因此这次来台的珙桐树将先在福山植物园的温室进行栽培,等到长出细根及发芽等生命状态稳定的指标出现后,再行决定移植地点,预计需要半年以上时间。

2/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