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十年档案]中国入世 改革开放路线的延伸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23: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世界的繁荣稳定已经密不可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融入国际贸易大家庭,成为历史的必然。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击槌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个镜头已经被很多中国人铭记。经过15年的谈判与等待之后,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

    世贸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1947年成立的时候,当时的中国曾是创始国之一。1986年7月,中国向关贸总协定正式提出恢复缔约国地位的申请,从此开始了“复关”的漫漫征程;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并完全取代关贸总协定;同年11月,中国复关工作组更名为中国“入世”工作组;中国“复关”谈判由此变成“入世”谈判。

    中国入世议定书中文译本约有1万字,其核心含义可以用“开放”这个词来概括。入世议定书是中国国内变革的对外公开承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和透明度等原则确保了中国的开放,从政策性开放固化为制度性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按承诺开放了包括金融、电信、建筑、分销、法律、旅游、交通等在内的众多服务领域。制定、修订、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的规模继续扩大,实际利用外资平均每年近550亿美元。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平均关税大幅降低,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同时,各行各业都发生了惊天巨变,中国电信业走向了世界,银行业也全面向外资开放。

    “入世”是中国自七十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影响极为深远的重大事件,它大大加速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进程。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