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抢险先锋 江华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抢险先锋

 江华

    江华:这是我们突击队的心意,这些捐款是为了帮助现在最需要帮助的灾民。

    这是发生在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的一幕,陇南公安局抢险突击队完成任务即将撤离的时候,队员们掏出了自己身上所有的钱,交给了村支书,希望帮助最困难的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村支书(鞠躬):感谢公安民警,谢谢大家!

    带头捐款的就是抢险突击队长江华,大在面前,他带领突击队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诺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2008年5月12日,百年不遇的灾难突如其来,临近四川青川县的甘肃省文县受灾严重。陇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江华临危授命,组建抢险突击队火速赶赴灾区。进入文县的路途基本都是山路,山高路险,余震随时都在威胁着突击队员的安全。距县城80公里的碧口镇在地震中受灾最重,冒着山体滑坡和随时滚落的巨石,十几个小时之后,江华带领突击队披着夜色赶到了满目疮痍的碧口镇,路边随处可见即将倒塌的危房。

    江华:他这个房成危房了要倒还没有倒,似倒非倒,潜在的危险是相当大的。尤其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性。

    余震,给突击队抢险带来了巨大的危险。碧口镇几乎所有的民房都成了危房,在余震的间隙,队员们必须争分夺秒抢出屋内村民们储藏的粮食。

    江华同事:小麦、玉米、生活用品,全部压在里面。就是没吃了,他们就无法生活。

    与余震抢时间,和险情比速度。突击队员们手手传递,把老百姓存储的粮食一袋一袋运出。

    随着受灾群众财物的逐渐清理完毕,突击队开始排除危房险情,没有大型机械,队员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这时队员们却接到了队长一道特殊的命令,拆除砖瓦要慢慢来。原来,江华告诉大家村民们的这些瓦房是他们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下的家业,即使是一片瓦一块砖都是群众的财产,拆除危房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后续再利用的问题。

    江华同事:因为瓦在当时的价格是一片瓦一块钱,那一间房子估计有8000片瓦。其实可以说抢(救)瓦等于抢(救)钱。

    江华:所以说哪怕进度慢一点再辛苦一点,尽量把每一片砖,每一片瓦都给群众保留下来,给群众整整齐齐给他们码好。

    在文县碧口镇,江华带领突击队共救助村民21户,拆除危房71间,抢救粮食4万多公斤、房瓦5万多片,抢救出的物品价值人民币100多万元。群众的生命财产高于一切!正是源于这个朴素的想法,江华用自己的努力换得了百姓的尊重,换来了灾区群众对他们由衷的感谢。

    江华:这是一个群体,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我觉得把大家的劲儿攒足了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我觉得功劳是大家的。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