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者共话30年财税改革风云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壮大的30年,是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的30年,是财政宏观调控不断改善的30年,是公共财政体系不断健全的30年,是财政管理水平和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的30年。”近日,在“纪念中国财税改革30年”座谈会上,我国财税理论界的新老专家共聚一堂,共话30年财税改革风云。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中国整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的财税改革发展历程波澜壮阔,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面临过一系列的复杂问题,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中国乃至世界财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对这一重要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揭示其中所蕴含的重要规律,对于促进我国当前和今后的财税改革发展,无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指出,我国30年来的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财政收入规模逐步扩大 1978~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44倍,年均增长14%。国家财政整体实力的不断壮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财政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 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先后实行了适度从紧、积极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最近又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财政宏观调控也实现了由被动调控向主动调控、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由单一手段调控向运用组合工具调控的转变。

  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增强,逐步退出对一般性、竞争性经营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基层和群众倾斜。重点保障“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薄弱环节,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财税改革深入推进 稳步建立了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他税种相配合,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税制体系,强化了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

  此次座谈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中国财经报社和中国税务报社联合主办的。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