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走过三十年:滨海新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21: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天津市区到渤海之间,有着50公里的距离。二十多年前,两者之间是一片寸草难生的盐碱地,如今却已经是高楼林立,全球五百强企业当中,有一百多家在这里落户。从最初的天津经济开发区,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作出加速环渤海湾地区开放和开发的决策,再到2006年的全面开发建设,今天的滨海新区正逐渐形成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来看今天的《走过三十年》。

    在上世纪的80年代,国家决定开发深圳经济特区等五个经济特区,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90年代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新区带动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随着东部和南部的高速发展,南北的差距、东西的差距不断显现,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政府统筹东中西互动,南北协调发展的决策使得滨海新区正在成为深圳、浦东之后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开发区、保税区、天津港以及东丽区、津南区部分区域,海岸线153公里,人口170多万,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

    这里拥有世界吞吐量第六的天津港,通达全球400多个港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连接国内外30多个世界名城;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和信息通讯网络,在第一时间与世界相连;中新天津生态城,是继苏州工业园之后,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又一个重大合作项目,将创造21世纪人类居住的新模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海盐资源和12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土地,所有这些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视线回到1984年,天津成为中国沿海地区首批开放城市。同一年,不占良田一亩、不靠政府拨款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开始建设。

    也就是那一年,苗沛出任开发区首任建设集团总经理。

    当年的盐碱滩现在已难觅踪影,经过不到20年的建设,33平方公里盐碱滩变出了大花园式的综合工业区,生活配套设施也达国际化标准,经济总量增幅常年居于全国各开发区之首。

    对于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新区,沙盘能带给参观者直观的感受,在滨海新区参访,听到最多的是沙盘上有多少建筑已经成为现实:

    1994年,天津提出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而这一目标在2002年底提前实现时,天津滨海新区当年实现生产总值862.45亿元,占天津比重达到40.1%。

    2006年,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新一轮开发开放更是强劲启动。

    2007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增加到2364.0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46.8%。对天津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目前,滨海新区已聚集了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国内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成为世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20多家在这里投资设厂。

    滨海新区目前仍有12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利用的盐碱荒地,并已探明渤海海域石油资源总量100多亿吨,天然气储量1937亿立方米,为大规模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