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高法将规范自由裁量权 逐步统一死刑裁判标准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0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纵深推进司法改革10项任务”。最高院表示,将规范自由裁量权,把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在备受关注的死刑裁判标准统一的问题上,最高院表示“将逐步统一”。

  量刑入庭审限制自由裁量权

  最高院是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宣布10项任务的。

  10项任务明确提出:将“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规范自由裁量权,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完善刑事诉讼二审、再审程序及死刑复核程序,逐步统一死刑案件裁判标准。”

  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研究室主任熊秋红表示,目前,国内量刑不均衡的现象比较突出。我国正尝试将刑事审判中的定罪与量刑相对分离,避免由于法官自由量裁权过大,出现量刑不公正不适当。

  相关的实践其实已有尝试,熊秋红说,一些法院已开始在死刑案件和未成年犯罪案件中试点,对量刑程序进行公开听证。也就是说,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后,被告人方可进行辩论。

  熊秋红还透露,法院系统正探索制定“量刑指南”,让量刑更加规范,防止法官过大幅度的自由量裁权。

  犯罪受害人可享国家救助

  “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也列入此次10项任务。最高院说,“对生活因受犯罪侵害陷入困境的受害群众,实行国家救助。”

  对此熊秋红表示,目前对刑案中的被害人及其家庭的救助,多由法院自发进行。为更好开展救助,我国正促进这项工作立法化,拟出台国家补偿制度,救助费用纳入国家财政统一拨付,“这在国际上也是很普遍的做法。”

  在司法公开方面,“任务”提出将执行工作、相应案件信息上网等纳入推进改革的范围。充分保障当事人对案件进展情况的知悉权利,尝试建立审判与执行案件信息网上查询制度,探索建立民商事裁判文书的网上发布制度等。 (记者 傅沙沙)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