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图说三十年]那时的股市 那时的股民

 

CCTV.com  2008年12月20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别节目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图说三十年,今天我们要说说股市的沉浮。

    说到股市,相信很多人心情复杂。去年这时候,网上有首股民之歌,叫《死了都不卖》,现在,这歌改了,叫《死了都要卖》,看盾随着股市的起起落落,有多少股民在喜喜悲悲。看过一篇报道,说有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向家长要零花钱说给“补点仓”,说自己的成绩下降是“探底”,由此可见这个股票、股市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渗透。

    想当初,三十年前,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股票的今天,而现在回看那时的股市、那时的股民,的确是令人感慨。

    这是新中国第一支公开发行的股票,1984年11月18日在上海发行的飞乐音响,当时发发行了一万股,每股票面50元,这也被称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信号。

    到了1986年,在上海交易所柜台交易的股票增加到了两支――飞乐音响和延中实业。这幅图所展示的,是当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代理股票买卖业务的场面,就像买东西一样,是柜台交易。

    证券交易部里,股民们手持股票讨价还价。

    那时候,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股市,但发行的股票增多了,到了八支,就是这幅照片中所展示的,这也就是后来所说的“老八股”。

    “老八股”的出现,带有很强的试水性质。直到1990年11月26日,建国以来第一家实际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它当年的交易大厅,还有点冷清。同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试开业。中国金融市场一个全新的时代从此正式拉开。

    到这个时候,一直处于自发状态的股市,一夜之间突然狂热起来。买股票的人长队都排到马路上了。在深圳,深圳证券公司、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和深圳国投的三个证券交易窗口前的马路上挤满了人,甚至要出动警察维持秩序。有限的发行数额激发着人们对于股票财富的梦。

    1992年底,成都红庙子一条街自发出现了一个买卖股票、股权证和有价证券的市场,被人们称为“红庙子市场”。这里每天都有大量股民,交易品种最多达七八十种。

    在这第一批股民里,有一位,至今在股民中很有名,就是他,被称“杨百万”的杨怀定。他曾经是一名仓库保管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就开始炒股。

    “杨百万”可以说是见证中国股市的风雨历程。

    印象深刻的,先是激情燃烧、荡气回肠的“5?19”时代。那是1999年的5月19号,在一批网络股的推动下,沪深两市一反五年来的低迷,开始了一次时间不长但力度十足的上升行情。沪指借此在一年后站上了2000点历史高位,首次完成了历史上千点的跨越。

    这时候,杨怀定每次进出股市的资金已达到上百万,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他有了“杨百万”的称号。

    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股市走入漫漫“熊途”。直到2005年,饱受四年熊市折磨的股民终于迎来了曙光。4月29日,证监会宣布有四家上市公司被定为股改试点。中国股市迎来了自诞生以来最重大的制度变迁。

    看这幅图,当时的股市,可以说是“一片红”啊。2006年11月20日,沪指报收2018点,重回2000点大关。许多人又重新回到了股市。

    到2007年的10月16日,沪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6124.04点。中国股市的市值也在2007年首次超过了全国GDP的总量,这也是中国股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股市火了,股民也猛增,股市里涌现出来了无数个像“杨百万”那样的个人大户。看看,作为中国股市培养出的“草根英雄”,“杨百万”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他自己也是出书、开发软件,传授“炒股经”。

    中国股市,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最为抢眼的成果之一。从纸质股票到电子交易、从老八股到千余家上市公司,股市自身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段真切而艰辛的探索。而在股市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说“政策市”与中国股市伴生,没有“政策市”就没有中国股市。正因如此,我国股市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走过的历程。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