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区域经济一体化:浦东开发和环渤海经济区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22: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30年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来看今天的《30年档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征日益明显。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的强力引擎。90年代中后期,以上海浦东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又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21世纪初,以天津滨海新区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正渐渐浮出水面,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

    上海浦东地处中国海岸线的中间点和长江入海口的交汇处。虽然条件优越,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该地区生产总值仅有60亿元人民币,占上海市经济总量不到一成。当时的老上海人有句习语:“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

    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发展,国家作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决定》拉开了浦东开放的序幕。经过18年的发展,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该区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年均18%以上的增长速度,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比建区时增长了近4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当初的860多美元增加到1.6万美元。浦东已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环渤海区域内经济合作最早提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96年,国家“九五”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随着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到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以京津唐发展轴为龙头的京津冀地区的崛起,环渤海区域的发展与合作迈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为龙头,包括河北、山东、辽东半岛等20多个城市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2007年,环渤海城市群GDP达到27888亿元,已占到全国GDP的11.3%,仅次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区。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