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老民警的新传奇 蒋宝生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1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蒋宝生

蒋宝生

    蒋宝生:老百姓都认识我,就是他家里养的狗,听到我的声音以后,它就不叫了。

    蒋宝生: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给群众服好务,给群众办一件好事我很开心

    在勉县公安局,蒋宝生称得上是一个"传奇人物":二十多年前,风华正茂的他告别家人,奔赴西藏,一干就是九年,成为了当地公安局的副局长;蒋宝生,本该在城里享享清福,却主动申请来到大山里的派出所,当上了一个普通民警。

    蒋宝生:作为我是一个老民警,子女也就业了,家里没有什么负担拖累。我来这个地方是最合适的,我来了以后,不用派年轻民警,不派其他同志来。

    张家河派出所地处秦岭深处,离勉县县城一百多公里,即使是最老练的司机,也要小心翼翼在盘山公路上行车三个小时,才能赶到这里。山高路远,生活单调,

    别人吃不了的苦,蒋宝生全都一笑而过。

    张家河所辖的二沟村治安不稳定,村民有事来所里报案,要翻山越岭几个小时,很不方便,局里因此决定在二沟村设立警务室,这次老民警蒋宝生再次主动请缨。

    同事:(二沟村)驻村警务室,那地方也是条件更是艰苦,更是恶劣。

    考虑到蒋宝生的年纪,局里没有同意,但蒋宝生执意要来,最终,这个蒋宝生警务室落户在村里这条最"繁华"的小街上,二沟村的村民们天天能见到这位忙碌的蒋警官。

    村民:他经常深入到农村,逐家逐户宣传这些安全防范意识,还有的是社会治安,这些违反乱纪的,叫农民朋友保护好自己的利益和财产。

    村里的治安由此好转,蒋宝生工作上变得得心应手,但一个人的生活总是有些艰难,要局里再派一个同事又来不忍心,蒋宝生动员妻子一道进山当帮手。一桌一椅一张床,警务室虽然简陋,但蒋宝生却感到满足。白天,夫妻俩一同爬十几里的山路走访村民,调解纠纷;夜晚,又一起打着手电到村上巡逻。

    山里人淳朴,蒋宝生夫妇走到哪家去,对方都会热情相待,但看到家家户户普遍的贫穷,还是让蒋宝生感到心痛,他捐出自己的工资,并发动局里的同事,为山里的百姓捐赠所需的物品。

    村民:哪里有困难,他都去,把这些东西都给那些贫困户,生活困难的家庭都会捐赠和资助

    捐款捐物并不是长久之计,蒋宝生琢磨着为村民寻求一条致富的途径。山里种有西洋参和天麻等中药材,因为和外界不通公路,这么好的东西就是卖不出去。

    蒋宝生:就是盼望有一条宽路,大路,把外界的客商引导他们那个地方去,把价钱再往高提一点,就是老百姓多卖一点钱

    蒋宝生开始为山里的百姓修建一条公路而四处奔走,在他的努力下,一条通往山村的水泥路已经开始修建,这个老民警的新传奇在这个大山深处继续延续。

    蒋宝生:这不是我的主业,但是我作为警察,这是我的亲人,我的百姓,我要操他们的心。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