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烧弹和高压水枪与海盗斗 船员获30万美元重奖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图片频道

  “振华4号”轮的船员们往啤酒瓶里灌上易燃的“油漆水”,再用棉纱浸上柴油做导火索,制作了200多个“燃烧弹”。新华社发

海盗在“振华4号”轮甲板上射击。新华社发

  经过近5小时的周旋,北京时间12月17日16时45分,在亚丁湾海域遭海盗袭击的“振华4号”轮成功逼退登船海盗,船上全部30名中国籍船员成功脱险。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表示,营救“振华4号”轮是打击海盗行为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中方对友好国家与组织营救“振华4号”轮中给予的有效协助深表感谢。

  仍有18名中国船员被劫持

  刘建超表示,中方对马来西亚等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营救“振华4号”轮中给予的有效协助深表感谢。“我相信他们(船员)非常机智地采取各种方式与海盗进行周旋,首先保证船员和船只的安全,第二是争取时间等待有关的救援行动。我觉得昨天的有关行动是成功的,也是保护船只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正常行驶和打击海盗行为国际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刘建超说。

  关于中国船只被袭情况,刘建超介绍说,今年1至11月,中国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平均每天3-4艘次。中国过往船只中有20%受到海盗袭击。今年涉华劫持案7起(包括中国的2船只、42名船员;其余5起为外轮,有1名中国船员,载中国货物或挂中国香港旗船只),目前仍有中国的1艘渔船和18名船员被劫持。

  30名船员获奖30万美元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时,“振华4号”轮已安全离开海盗海域,计划于下月10日左右返回上海长兴振华基地。彭维源船长说,他们利用自制燃烧弹和高压水枪与海盗对峙5小时,最终在多国部队支援下击退了海盗。

  昨天记者从振华港机集团获悉,为了嘉奖船员的英勇反击,公司拿出30万美元奖励船上的30名工作人员,是表彰他们捍卫了中国船员的尊严。

  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司自从建立以来,从来没有遭遇过海盗的袭击,但一直没有放松对船员的安全教育。每艘船进入海盗经常出没的危险区域后,公司都会定期发送安全预报,要求尽量在安全航道行驶,并加强戒备。

  亚丁湾

  亚丁湾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被索马里和也门环抱,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

  索马里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今年以来,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劫案大多发生在亚丁湾。

  综合本报记者 徐春柳 《天天新报》稿件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