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驻守高原 格列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1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格列

视频截图

    在神山脚下,圣湖之畔的边境小镇西藏阿里 普兰县的霍尔乡,他带领着霍尔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努力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一步步帮助群众改善着生活,成了当地百姓最信赖的人。

  格列,男,武警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霍尔边防派出所所长

  西藏被称为世界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则是屋脊上的屋脊。在阿里的霍尔乡,霍尔边防派出所辖区面积有5000多平方公里,辖区内虽然人数不多,可是分布的却非

  常分散。冬日的霍尔,气温能够达到零下20多度,雪灾时有发生,派出所的官兵们随时都要准备救援。2007年3月,阿里遭遇了近两年来最大的暴风雪袭击,

  大雪封住了所有的道路和山口,过路的旅客被围困在半路上。

  格列:那边全部是被封完了的,当时的那些游客,或者过往的车辆,都是陷在雪里面出不来。

  格列马上带领官兵前去搜救被大雪围困的旅客,由于雪积得太深,格列和他的战友们只能采用这种人工凿雪的方法,一铲一铲,一边挖雪一边搜寻着被暴风雪袭击的人畜和

  车辆。在齐腰深的雪中,格列发现了一辆被困的车辆.

  格列:我们看到有一辆车子,已经陷在那里面,肯定是冻了很久,已经陷住了很久,车里面人基本上都躲在车里面,没人出来,因为当时又下大雪,又刮风,那个风跟雪打到脸上 ,好象是被刀子割的那种。

  此时天色已晚,看着司机和游客焦急的眼神,格列当即挽起裤腿,一脚踏进冰冷刺骨的泥水中,其他同志也纷纷跳进泥潭中,齐心协力推着车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

  终于把这辆近5吨的车推出了泥潭。此时格列已经筋疲力尽,气喘吁吁地说不出一句话来。几年来,在格列的带领下,霍尔边防派出所先后救助被困人员32次,200多人,帮助贫困

  家庭10多户、50多人,他们的行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由衷赞许。

  大自然对阿里最吝啬的就是绿色,这个安详宁静的边境小镇里居住的大多是牧民,他们常年驱赶着牛羊,寻找茂密的草场。在阿里的冬天,被大雪覆盖的草场难以满足牲畜对饲料的需要,寻找草场对于牧民们来说,更是不小的困难。

  格列:就是为了防止冬天在本辖区内大量的降雪,导致这个公珠村的39000多头大小牲畜的饲料,为了保证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咱们这个雪灾的牲畜死亡率,咱们在这边种了30亩的草场。

  为了让当地的群众冬季不用长途跋涉去寻找草场,格列带领战友们,在几年间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居然在茫茫的雪域种出了一片绿洲。久居城市的人们,也许难以想象他们在这里所做的一切,在霍尔乡,一口水井,一间免费诊所、一个不大的图书室,这些深受群众欢迎的便民设施背后都凝聚格列和战友们真诚的付出,他们用常人无法想象的顽强精神,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履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使命。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