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雪域卫士 寇连善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寇连善

寇连善

    寇连善:我们这草原沼泽特别多,车经常在夏天陷在河里、沼泽里,这种现象多,就是路不好。冬天就是冷,雪大……

    这位乍一看像是藏族汉子的警察叫做寇连善,他已经在这雪域高原上工作了近二十个年头。一口流利的藏语和黝黑的肤色很难让人看得出他其实是一名汉族民警。在这片孕育了黄河的高原净土上,寇连善用他那份执着守护着百姓的安宁。

    寇连善:主要的目的为牧区,为藏族同胞和藏族兄弟们干点好事,这就是我们对群众最大的安慰,也是我们心里最高兴的一件事。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曲麻莱县被称为黄河源头第一县,平均海拔4500多米,在这片5万平方公里的辽阔雪域上,氧气稀薄,气候恶劣,全县人口不到三万人,辖区牧民非常分散,对于这里的民警们来说,办一件案子得费尽周折,路程远的得按天来计算。

    寇连善:我们草原上刑警的手段和能力不一样。因为我这个地方太大,走过来根本发现不了足迹和证据。

    2007年冬天,麻多乡的寺院里发生持枪抢劫案。因为路途遥远,接到报案时已经是案发后的第二天傍晚,寇连善连夜带领民警赶往案发现场。寺院是藏族群众心中的圣地,发生在寺院的持枪抢劫,在当地引起了极大震动。当民警们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早已没有了踪迹。严冬时的高原气候异常恶劣,狂风大雪铺天盖地,极度的严寒和稀薄的氧气让民警们寸步难行。

    刑警队长 扎多:冬天如果走的时间长了,太累了睡觉有可能冻伤了。再说那么长时间,三天三夜,我们感觉是不是回不来了。

    跟着稍纵即逝的线索,寇连善带领两名民警连续走访追踪了三天三夜。当他们押着从四川抓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回到曲麻莱的时候,县城里上千名藏族群众自发地夹道迎接他们心中的英雄。

    寇连善:我抓住犯罪嫌疑人的时候,确实特别激动,特别高兴,高兴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因为我得到了最高的奖赏。

    草原人家都像星星一样撒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寇连善都扎在牧区。对于处理牧区常见的草山越界、牛羊合群这样的纠纷,寇连善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通过对牛羊牙口和犄角的观察对比,寇连善做出的调解让很多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群众心服口服,耐心、公道,寇连善用他的诚心将一桩桩矛盾化解于无形。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一句衷心的扎西德勒,对这个憨厚的大个子警察来说,这是最好的犒赏。

    牧民(藏语大意):寇局长在我们草原上就像自己家人一样,他工作做得好,我们都很信赖他。

    牧民(藏语大意):我们有什么困难就找寇局长,办事公道,人也好,他是好样的!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