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缉枪神探 王福海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1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王福海

王福海

    王福海:这是我们这两年缴获的黑枪,仿五四、仿六四的。这些枪具有很强的杀伤力,一旦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你看这些是我们今年三月份缴获的……

    在西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库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收缴来的枪支,这是王福海和他的队友们的战利品。作为一支专业的缉枪力量,不到两年的时间,王福海带领自己的十几名队友捣毁了制枪窝点6 个,缴获仿制式手枪127支,子弹数百发。为治理枪患立下了汉马功劳。

    上个世纪90年代起,青海省的个别地方非法制贩枪支猖獗,一度形成了为害百姓的枪患,2006年8月,西宁市公安局在禁毒支队组建了专业缉枪队伍。领衔这支队伍的就是拥有丰富刑侦经验的王福海。

    王福海:贩枪不会报案,购买枪支的也不会报案,没有现场可查,只有我们警察跟随情报线索,顺着情报线索一一追到底,一查到底。

    缉枪如同缉毒,需要侦察员主动出击。2007年9月,王福海得到线索,青海化隆籍嫌疑人张君携带大量枪支来到西宁准备出手,缉枪队决定派出一名民警化妆成买家深入虎穴进行暗访,与枪贩面对面危险不言而喻。缉枪队员们怎么都没有想到,支队长王福海最终敲定的化妆侦察员竟是他自己。

    王福海:因为我们祖籍是山东的,会说山东话,以外地人的身份出现的话,在我们支队来说我是比较适合的。

    王福海装扮成一名山东籍贩卖山羊的老板,浑身的羊膻味和地道的山东口音让犯罪嫌疑人放松了警惕。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复试探和交涉,嫌疑人终于向王福海拿出了21支仿六四手枪。当全副武装的警察突然出现时,狡猾的枪贩怎么也想不到,眼前这个山东来的羊贩子竟是整个抓捕行动的总指挥。

    禁毒支队侦察员:作为一个缉枪民警,更需要那种敏锐的观察力,还有一种对蛛丝马迹的分析判断能力,这方面需要一种天赋,王支队相当出色。

    2008年3月,缉枪队获得重要线索,一个贩枪团伙准备制造贩卖大量枪支,而且很有可能会有一定数量的子弹同时交易。必须要赶在犯罪嫌疑人交易成功之前斩草除根,但是要想找到藏匿很深的制枪窝点谈何容易。

    王福海:他的枪支从哪里来的,我们要搞清楚,通过长期的进行的工作,了解他的枪从哪些人手来的,这样追下去,直制达到造枪的窝点。

    在此后的5个多月里,王福海带领民警七下甘肃,辗转数千公里,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贩枪支案破获,捣毁制枪窝点5个,追缴各类涉案枪支38支,子弹上百发,枪支半成品近千件。在缉毒、缉枪这条秘密战线上,王福海如同在刀尖上行走的猎手,为的是他身后千家万户百姓的安全。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