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油惑"难拒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CCTV.com  2008年12月14日 12: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央视网消息(每周质量报告12月1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油惑"难拒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油惑"难拒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调查――"油惑"难拒

     
  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刚刚发布的一个研究报告显示:通过连续的观测,近二十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是食用油摄入量不合理的现象非常普遍,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情况尚未引起全社会应有的重视。记者对目前我国居民食用油摄入的变化和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调查。

  不久前,记者随同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对天津、上海、北京等地的社区居民的食用油摄入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在上海浦东的这个社区,近60位居民填写了调查问卷。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 翟凤英:家里用油每天每人用油,有15人是用到25克到30克,这是正常范围,那么30克以上的有18人,所以这18人相当于30%左右。这个呢,应该把这个油的用量要下来,注意减少油的用量。

  记者还跟随营养专家对这个社区进行了随机的入户调查。经过统计,接受调查的社区居民中有近40%的食用油摄入量高于正常值,而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北京、天津、吉林等地的情况更为严重。

  算下来,这家人每天食用油的人均摄入量超过了40克。记者发现,调查到的20多位居民,有八成以上超过了40克,而且所有的被访者都表示,过去吃油没有这么多。

  北京居民:以前我记得推的很早很早以前都是定量供应,花生油是一两(每个月)吧,然后大豆油是半斤,现在比以前吃的比较随便了,肯定量就比以前多了。

  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个别的城市,记者从中国粮油协会了解到,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消费量,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长。

  1978年,我国食用油总消费量大约只有两百多万吨,人均消费量仅2.2公斤,1993年的食用油消费量达到了800多万吨,人均消费量增加到6,87公斤,1996年,食用油消费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人均消费量也超过了八公斤。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 副会长 宋廷明:到2020年的话,预测估计可能植物油的消费量能达到2900万吨,接近三千万吨。

  也就是说,在三十年的时间里,在我国人口增长不到15%的情况下,全国食用油消费总量增加了10倍,人均消费量增加了8倍。目前我国食用油的消费水平已经超过日本和韩国,迅速接近欧美等国。

  食用油消费量包括了烹调用油、以及用于各种加工食品的油脂,其中烹调油占九成左右。

  对于烹调油摄入量的变化,卫生部组织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中做过专门统计。(图表)如果将我国居民统一折算为成年男子的话,从1982年到2002年的20年间,居民烹调油的平均摄入量从每天的18.2克提高到了41.4克,增加了一倍以上。

  食用油作为平衡膳食宝塔中的组成部分,说明了它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李淑媛:我们每一个细胞膜里面都离不开脂肪,它是我们身体结构,组成我们身体结构的一种材料,所以它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它有一定的量,除了获得脂肪以外,烹调油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脂溶性的维生素,比如说像维生素A、维生素E,它都需要从这些脂肪里面提供。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

  然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从事低强度体力劳动的成年人,他每天烹调油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到30克。(平衡宝塔动画)所以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大部分居民的食用油都吃过量了,不仅如此,记者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调查中发现,我国居民在食用油品种的选择上还表现出了比较强的地域性。

  消费者:像那个花生油,葵花油我不吃,我嫌它油大,我要吃大豆油,因为本身就应该补充大豆的营养嘛,我就爱吃大豆油。

  消费者:我吃油的话,一般都是老北京的习惯嘛,吃花生油。

  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居民多吃菜籽油,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居民多吃花生油,东北人大多吃大豆油,云南一些地区吃核桃油,部分农村地区以动物油为主,其中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约占总需求量的九成左右。

  我国居民现在面临的,一方面是食用油摄入量严重超标,另一方面是有近六成的居民长期吃单一品种的食用油,这样的习惯必然造成膳食结构的失衡,严重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

  这是天津的一所减肥医院,已经收治过上千名肥胖症患者,在对肥胖病人的随机调查中,六成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喜欢吃含油高的食物。

  肥胖病患者:喜欢吃就是油炸这些,肠子,还有肥肠,喜欢吃油炸东西。

  在膳食宝塔中,肉类一般含脂肪20%左右,是高能量食物,但食用油的脂肪含量在90%以上,所以能量更高。相同重量的食用油产生的能量是猪肉的一倍以上。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食用油摄入过量与疾病的关系做过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 项目官员 张平平:已经有令人信服的证据就表明,高脂肪,高能量,高糖的这些加工食品,还有缺乏体力运动,是肥胖一个比较主要的一个原因。目前全球呢,肥胖大概有3亿人。

  而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显示:我国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近20年间急速上升,增长率分别高达39%和97%,这20年也正是我国居民食用油摄入量快速增长的时期。专家估计,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把食用油摄入量降下来,未来十年,我国肥胖人口可能达到两个亿。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肥胖定性为全球最大的慢性疾病,并将此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之一。欧美等国食用油摄入量高于我国,肥胖率一直在50%以上,因肥胖造成的经济损失,与用在癌症和艾滋病的治疗费用之和相当。而肥胖又是糖尿病,高血压、中风等慢性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肥胖症患者:胖一定对健康有影响,高血压,脂肪肝,你看我们入院的时候都会做身体检查,好多人都有脂肪肝,几乎90%以上,轻度、中度、重度脂肪肝、高血压。

  更为严重的是,食用油摄入过量还可能诱发多种癌症。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李淑媛:现在我们就说和脂肪有关联的一些癌症,现在特别得到证实的,比如说男性的前列腺癌,女性的乳腺癌,还有胃肠道的癌症,这些和脂肪在我们饮食当中,比重过大,长期的是一种高脂肪膳食,它是有关系的。

  在这些癌症中,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张联主任认为:被称为"富贵病"的大肠癌最有代表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油摄入量的大幅增加,使得习惯于清淡少油的中国人肠胃系统不堪重负,大肠癌的发病率排名从六七十年代的第九、第十位,迅速上升到升到了目前的第四位。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