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申城“帅”交警 陈栋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申城“帅”交警 陈栋

最帅交警视频拍摄者

    这是2008年年初在全国网民中间被广为流传的一段视频.

  网友:简直就像在看指挥家一样的感觉。……拍完以后,我当天晚上通宵把它剪辑出来的,因为我觉得会一种冲动感,一定要让很多人发现这个警察

  这段被称作“最帅交警”的7分钟视频创下了上传一天内点击量突破50万次的惊人记录!

  群众:好帅呀……

  “最帅交警”究竟有多帅?这个平凡交警为何成为众人眼中的“平民偶像”?

  站立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间,身高一米八一的陈栋格外显眼:阳光帅气中透着一股坚毅,指挥手势始终流畅而富有韵律,在这个小小的路口,他是拥有超高人气的“帅交警”,然而两年前,这个路口曾经让新来的这个“帅交警”倍感困扰。

  程栋:(司机说)这个路口一直都是这么堵吗?就觉得自己很难为情,在路口你到底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面对刚上岗就碰上的难题,这个新交警开始了认真地观察,他发现路口频频拥堵,主要是由于胶州路是双向单车道,而且由北向南方向的车辆到了路口,只能转弯不能直行,而路口又没有设待转区,一旦遇到红灯,胶州路上右转车辆常常被左转车辆堵在身后。(作图)怎么才能让拥堵的交通流动起来呢?这个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的“80后”开始利用自己特有的理工思维模式,对车流进行了一个“数字”分析。

  程栋:那么现在大部分的私家轿车一个车长都是在4.7、到4.8米,这样算下来,从我的路口到新闸胶州路口可以停30辆左右的车。大概每三部左转弯的车朝东走的车,大概有7部朝西右转弯的车会通行。

  经过三个月的观察记录,陈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叠数字:160米长、30辆车,3:7)当红灯亮起,这是陈栋最有特点的一个动作:他引导停在路口等待左转的车辆,前移一个车身的距离,进入他预先测算好的临时待转区内。

  陈栋:我们只要创造出3辆(左转)车的空间的话,就有7辆(右转车)可以走掉。……那么现在通过这个方法来实施的话,在南北向红灯的时候,能多走掉10多辆的车。

  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这个敢于打破常规、灵活指挥的80后交警用他的“靠前一步工作法”既为右转弯车辆腾出空间,也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和行人通行。

  而对于行色匆匆的路人来说,留给他们印象最深的是陈栋的认真指挥。我们曾在路口观察了他五分钟,五分钟里红绿灯变换8次,他做了32次转身,手臂举起放下77次 ,哨声响了104下,指挥不仅收放自如,而且动作颇具观赏性。

  这是我们在陈栋执勤时捕捉到的瞬间,车内的小女孩举起她稚嫩的右手向陈栋敬礼,一年多以来这成了她和陈栋每天早晨见面时的默契……

  程栋:她每次对我敬礼我都会对她回敬一个礼。……的确能展现一个比较好的交警形象。能得到一个小朋友的认可,所以我觉得这个敬礼是非常珍贵的。

  这个80后的帅交警工作敬业,且不墨守成规,他的职业魅力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人这样评价:认真工作的人才是最帅的,而认真工作的他就是这座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