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暗线警花 陈峥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城市里最寻常的角落,在熙熙攘攘的站台看似平静,却时常隐藏着一场不动声色的较量。

   请注意画面中的这名蓝衣男子,每到公交车进站的时候,他都跟在别人身后试图上车,但细细观察便发现他似乎并不是真的想挤上车。

  20分钟后,这个蓝衣男子往另一个非常拥挤的站台走去。

  男子得手离开,陈峥扑到他。“别动,把她东西偷掉了,我是警察……”

  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陈峥

  那是2001年的一个夜晚,陈峥和搭档登上了一辆开往宝山的公交车,不久车上两名正在行窃的男子进入了陈峥和同伴的视线,随之一场恶战开始了。

  师傅:就是我在车上抓(一个),(另外一个)犯罪嫌疑人跑下车了,当时她完全可以和我一起把他铐了,那个也不用去抓,但是她不要让他跑掉,她就使命地追。

  面对那个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彪形大汉,身材瘦小的陈峥孤身追敌,毫不退却。

  师傅:她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住皮带不放。……被摔了一下,还是不放手,……结果别人就掰她的手指,别人把手指就给掰折了。

  陈峥的手曾经多次在抓贼中受伤,但这个外表柔弱的女人身上展现的非凡勇气与执着,令身材彪悍的扒手自叹不如。

  师傅:后来这个犯罪嫌疑人后来我审讯的,说我真佩服这个人(陈峥)。

  同样让同事们佩服的也是陈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强性格。正是这个性格支撑着她从十四年的内勤民警转行当了屈指可数的反扒女警,那一年她已经38岁。

  陈峥:他们说你不要担心,我们这么多男同志呢,你靠男同志就行的,就安慰我,我那时候挺倔的,靠别人这不是我的性格。

  凭着这股倔劲,这个38岁的反扒新手,告别了曾经精致的装扮,每天起早摸黑、往返奔波于各个公交车厢,在一次次与窃贼的交锋背后都蕴藏了她对每一个细节的思索与钻研。

  陈峥: 我从他的识别,从跟踪,到捕捉,整个一环一环,三个主要环节就去过电影,每个细节去过。……中间是不是有漏洞,我得把这漏洞找出来…

  性格执着、喜欢钻研令陈峥这个半路转行的反扒新手,最终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她和同伴曾经在公交车上碰到了一个经验老道的对手,那是一个穿风衣的男子。

  探长:因为他的左边是拉住扶手,右手我是看到他那个风衣的右袖子,右臂是拖在下面。根本没看见他动过。那么她跟我说是小偷了,我说不可能的

  而陈峥的判断有着自己的理由,她注意到一个瞬间的细节。

  陈峥:当时有个乘客上车,前面上车,他的眼睛就是像钩子一样,瞄了一下那个人的口袋。……零点几秒,他的眼睛是贼的眼神。

  探长:抓住他以后我才知道,他是把手放在衣服里面,他袖子还是在这个上来他手是走袖子里面,超过去把它偷出来的,那时候我是一点都不相信(是小偷)的,到最后我是很佩服她的。

  十年来,从熙熙攘攘的站台到往来穿梭的公交车,就是在这样不起眼的角落,先后有一千多个小偷栽在这个四十多岁、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反扒女警手上,陈峥成为了上海的反扒卫士、平安英雄,但在一个个荣誉背后,她也有自己的遗憾。

  陈峥:我是很喜欢这身警服,但是你说我平时也不能穿试。但问题是我从我的心里来说,我还是个警察,……还能让自己在镜子里面照照,还是挺好的,挺神气的……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