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4: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刘铮)面对急转直下的国际经济环境,“保增长”已成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善民生是近年来全国上下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以往,人们更多的是从“分享发展成果”这一角度来看改善民生,而这次如此鲜明地与“保增长”联系起来,让人们眼前一亮。

  为什么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为我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就业压力大,人民收入较低。只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能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民生自然是保增长的出发点。

  怎样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外需大幅回落的情况下,更要依靠扩大内需,而内需中对经济发展起到持久牵引作用的是消费。只有民生得到改善,人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负担不断减轻,才能扩大消费。改善民生因此成为保增长的落脚点。

  近来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已经把民生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了。例如,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安排了280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了400亿元用于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安排了3700亿元用于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增长率是以百分数表示的,但经济增长率绝不是简单的百分数,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通过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新思路。通过这样的办法,不仅人民能够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且人民生活的改善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如何改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作出部署。会议提出,要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等。

  改善民生,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力促进农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和旅游消费。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