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月中旬中国将迎两次冷空气过程 无大范围降水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冷空气频频造访,天气“表情”不断变化。昨天(11日)我国许多地方清一色的升温,象江南地区的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都在20℃以上,微风吹拂,天气宛如春天;而东北、华北的升温也十分显著,尤其辽宁、内蒙古东部偏南一带,升温幅度达到10℃左右,昨天(11日)14时,这些地区的气温已经升到0℃以上,温暖很多。

  相反的是,受冷空气影响,江苏、安徽的部分地方降温幅度同样也达到10℃以上。昨天(11日)14时,这些地方的气温都降到了10℃左右,与前天20℃以上的温暖舒适形成天壤之别。

  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预计12月中旬前期和中期,我国仍没有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雨雪天气不多;持续干旱少雨雪的华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雨水依然较少,旱情将进一步发展;华北地区中南部、江南地区南部、华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较高。而12月中旬后期,我国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旬内,西南地区大部、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一般有10~2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我国其它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基本与常年持平。

  预计12月11-13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西北、华北、西南地区大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降水量一般不超过5毫米;淮河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有5~7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18日前后起,将又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该地区将出现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之后,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其它大部分地区,我国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各地气温将由比常年同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

  专家表示,预计12月中旬的前期和中期,持续多日干旱少雨雪的华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雨水依然偏少,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进一步发展。旬后期,干旱区可望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此外,旬内,华北地区中南部、江南地区南部、华南等地仍没有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较高。

责编:赵旋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