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十八典型地区调研报告――东北振兴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2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new)]>>

    央视网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非常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有18个典型地区成为了回顾这三十年历程当中非常重要的样本,也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之前的节目当中我们已经了解了16个地区,分别从东部沿海到中部,到西部,今天我们要把目光投向东北地区,来介绍已经就坐的两位调研员,首先要介绍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蒲淳局长,欢迎他,调研的地区是沈阳市铁西区。旁边一位是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巡视员兼副局长吴新力局长,欢迎您。调研的城市是黑龙江的绥芬河。首先要请两位先用非常有感染力的语言形容一下,到这两个城市去看过之后的一种心情?

    蒲淳:铁西调研完了以后给我印象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有智慧,好样的。

    李小萌:不仅有力量,同时有智慧。

    蒲淳:对。

    吴新力:绥芬河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两个字,开放,就是大批地从事边境贸易活动的中国和俄罗斯的商人,有各类生意兴隆的对俄的边境贸易市场,特别是这个城市到处都洋溢着中俄交融的文化气息。绥芬河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一个能讲俄语的城市。

    李小萌:我们两位调研员一位是言简意赅,一位讲得很细腻,不管是什么风格,都让我们对这两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两位也带来了很代表这两个地方的物品,现在让我们同事把它拿上来,咱们通过这些物品更详细地了解两个地方。

    李小萌:一看就是带有重工业地方来的这种特色。

    蒲淳:对,为什么选择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叫做盾构机,就是我们大型施工里面的打隧道用的现代化装备,一个它代表了沈阳铁西工人阶级的这种精神,什么精神呢?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进取的这种精神。第二个,它是开放的一个结晶、产物。因为盾构机的发明专利是法国的一家公司,他们把这家公司带专利技术全部并购了,拿过来了。自己引进以后,消化吸收创新,拿出了一个这么世界一流的产品。

    李小萌:这件物品和实物的比例是多少?有没有懂行的,今天现场来的有没有了解这个东西的?

    耿洪臣:我是沈阳北方重工的董事长耿洪臣。

    李小萌:这是你们的作品?

    耿洪臣:这是我们的作品。

    李小萌:我想我们很多观众朋友没有看过这样的施工现场,您给我们描述一下,盾构机作业的时候那个场面是什么样的?

    耿洪臣:那是个庞然大物,盾构机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钻探钻的过程当中,排土的过程当中,还有往里运管片的过程当中,包括洞壁的支撑一次性完成,是一个全自动的系统工程过程。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