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保定:6528个“群众工作站”成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2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守勇)作为首都北京“护城河”的河北省保定市,今年以来在全市6528个农村(社区)全部建立“群众工作站”,并通过建立一套“全面覆盖,定人定时,实事实录,严查严考”的行之有效的长效监管新机制,使干部下基层工作改变了过去“外华内虚、前紧后松、上热下凉”等形式主义现象,推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保定地理位置特殊,社情民意复杂。市委副书记李剑方说,现实中确实有些干部作风不扎实,甚至存在工作飘浮、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不能深入基层,政策落实有死角,或执行政策走了样。这也是当前民间矛盾纠纷较多,信访居高不下、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的重要原因。

    为此,保定今年7月以来推广了涿州市的“工作站模式”,在全市6230个农村、298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群众工作站。工作站由各县统一管理,受当地乡镇党委领导。每个工作站都由2至3名干部组成,他们是从县及各乡镇机关选出的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主要任务是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基层组织建设。

    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保定市农村(社区)群众工作站人员名单》上,全市各村和社区驻站站长、工作人员姓名、手机、来源单位、职务等一应俱全,而各工作站办公室也依此建立,并将工作流程、信访代理程序、调解程序等规章制度一律上墙。市委规定,今后各县(市区)提拔重用干部一般要有群众工作站经历。李剑方说:“工作站制度,使全市农村和社区首次全部纳入视野。哪个地方出了事,任何一个领导干部都可以直接找到驻站干部,了解到第一手情况。”工作站“定人定时、实事实录、严查严考”,每月“逢5之日”到站工作,节假日顺延。驻站干部必须详细记录《工作日志》;市委制定了完善的百分考核督导和责任追究、奖惩制度,使下基层干部看到,干工作有希望,走形式没前途。

    据介绍,群众工作站一项主要工作是代理信访,群众有上访诉求,工作人员按规定代为办理,实行“谁代理、谁负责”,并要及时向群众反馈代理事项办理结果。保定市北市区大迪社区401号院前些年暖气管道年年修年年坏,群众经常上访。前段时间,物业贴出通知,让居民掏钱换管道。这个院是回迁区,低保户多,这可愁坏了居民。市计生协会副会长、工作站站长吴兴亚来到后,负责代理上访,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并三次找到市房管局,确定从公共维修资金中列支12万元更换暖气主管道,入户费用由居民负担,久拖8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博野县东高庄村因发展滞后,是个后进村,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站建立后,出资购置了3000多元的办公用品,帮助村谋划了发展养殖业、改善种植结构的发展思路,目前已走上正轨。眼下,保定市6528个工作站的2万多名干部,通过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引导群众进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提供生产、科技、流通等致富信息。同时,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抓好后进支部转化工作,帮助化解台上台下矛盾、宗族矛盾,协调两委关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积极争取资金帮扶阵地建设。

    “群众工作站成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下情上达的‘直通车’。我们用最笨最传统的方法,解决了现实中最难最迫切的问题。”徐水县委副书记张海波说,过去我们多数干部长期在机关,高高在上,群众工作站帮助我们找到了机关工作和基层需要的结合点,驻村干部从看到的听到的做到的事上,工作得到了锻炼,思想受到了触动,成为干部受教育的“大课堂”。如今,不少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谋划农村发展思路,正从“要我干”向“我要干”,从“等事做”向“找事做”转变。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