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雨林护象人 陶双寿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1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

陶双寿

陶双寿

  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同纬度上"最后的绿洲",这里是野生亚洲象的主要栖息地。为了让大象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存,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陶双寿把全部心血都用在了亚洲象的保护上,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管象"。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它的灵性在告诉我,我是它最亲爱的叔叔了,它失去了父母以后就是靠人类养育着它。

  解说: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象是吉祥的象征,自幼生长在雨林深处的陶双寿从小便与亚洲象结下了难舍的情缘。这头小象的名字叫然然,它的性命就是陶双寿救回来的。2005年的7月7号,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说24头野象已经在观象塔呆了两三天了,但是其中有一头小象脚上有一个铁夹子,夹住了它的脚以后行走不方便,怎么办?

  解说:情况危急,小野象很可能有生命危险。陶双寿命令,马上实施救护。可现场有20多头野象在看护小象,民警们根本无法靠近。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80多个救护队,我说往后撤,野象冲过来了,往后撤,然后我说公安干警顶住,公安顶住,因为在前面,我说顶住,不要让它靠近,顶住。

  解说:为了挽救小象的生命,经验丰富的陶双寿下令用催泪弹驱散象群,这招果然奏效,象群很快就跑开了。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跑了以后,我说捆绑组上,快,速度要快,这样就,抬链条的那个捆绑组就爬上去以后,爬上去就给他捆绑,捆绑了以后,这个时候,我说警卫组拉开警戒心,我说鸣枪。

  解说:打针、消毒、捆绑,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每个人心里都很紧张,作为指挥员的陶双寿更是万分焦急。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不抢救它自己可能会死去,它因为白骨化了,生了很多的蛆,化了很多的浓。

  解说:获救的小象被安排在救助站接受治疗,为了让它早日回归大自然,陶双寿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然然。

  然然是陶双寿从警37年来被解救的第7头大象。陶双寿相信人与象之间能够传递信息,他就这样成了然然的叔叔。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我总认为野象,这个象和人应该是不能分离的,应该是和谐的,人象和谐,要互相礼让,但更多的程度上,某种程度上,人要让象,因为它毕竟是动物,所以我们要做更多的让步。

  解说:2008年中秋,六头野象因为迷失方向闯进了人口密集的乡镇,因为这里曾经不只一次发生过野象伤人的案件,村民极度恐慌。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最高的有2米5左右,2米5到2米6,最大的那头,后来我们出警以后,先是观察,然后看怎么护送。

  解说:在陶双寿的领导下,一个护送野象指挥部当即在田间地头成立了,在三天的时间里,民警们采用敲竹筒、锣鼓,放鞭炮、电光炮多种方案,中秋节这天晚上,大象象是听懂了"老管象"的语言,开始慢慢离开,返回森林。

  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局长 陶双寿:我们前后15天的护送行动,零伤亡事故,没有伤害一头野象,没有伤害一个人,没有受伤一个人。

  解说:目前西双版纳的野生亚洲象由上世纪70年代的不足百头增加到了300头左右,陶双寿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被授予中华环境奖,为了守护亚洲象,陶双寿已经坚守这片雨林整整38 个年头,如今53岁的老陶觉得能经常在森林里听到野象的叫声,能和他救回来的大象待上一会儿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陶双寿:我们守护着西双版纳这片森林,人类是离不开森林的,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我们保护的是野象赖以生存的这片生态环境,这片森林,更重要的是人与野象要和谐的相处。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