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希望小学”为何大面积被荒废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2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

希望小学被大面积荒废

希望小学被大面积荒废

  在湖北长阳县有一种现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些希望小学使用时间不过五六年,甚至有的不到两三年,学校就已经人去楼空,转眼间化成了猪圈、鸡圈,或者变成了小卖部,这是为什么呢?这种现象在中国希望小学的现状当中是否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呢?

  记    者:我看这像是仓库,你是给他们看东西的?

  当地村民:是,我给他们看东西。

  记    者:那这些东西都是谁的呀?

  当地村民:是公家的,因为我是公家人。

  记    者:那这猪是你个人还是公家的?

  当地村民:我个人。

  记    者:大爷开的门就是以前学校的教室,实际上这是个小卖店吧?

  当地村民:对。
  记    者:大爷你还记得原来有学生在这儿上课的时候什么样吗?

  当地村民:好些年了,很早了。

  记    者:那时候学生多不多?

  当地村民:学生很多。

  记    者:你是做什么的?

  村    民:做家具的。

  记    者:你在这儿多长时间了。

  村    民:有个把月了。

  记    者:你是在这里租的房子,还是说就白住着?

  村    民:我在这里住着做几天家具,就走。

  记    者:那你不用给村上交钱吧?

  村    民:不用。

  记  者:当时刚建完的时候你什么心情?

  ?宗全:我还是说支持教育,娃娃要读书。

  ?宗全是这所鑫源希望小学的捐资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个学校,而第一次还是11年前,学校刚刚落成的时候,那个时候他清楚的记得学校有接近200多名学生在此就学。

  记  者:你也是第一次看,现在看到学校这个状况你什么心情?

  ?宗全:没有什么事,也不知道。

  和鑫源希望小学有同样命运的还有大鹏希望大学,是当地人杨大鹏投资十万元和村民自己集资建立起来的。学校建校年是在1997年,而学校被撤掉是在仅仅二年多后的2000年,春华希望小学也是如此,1998年由杨家平村人赵春华投资,现在已经变成村委办公室,长阳县其他乡镇被荒废的希望小学也不在少数。

  刘永常 时任长阳县教育工作督察委督会:我们最后统计我们全县希望小学,从听取会议的,社会里面的慈善机构援助的,还有一些友好单位,上级部门援助的,我们全县是76所。

  根据县里提供的资料,长阳县的希望小学共计76所,但目前有53所却沦为深山的摆设,留给我们的疑问的是花这么多钱建起来的53所学校,也就几年的时间转眼就出现了荒废,除了巨大的浪费外,更让人感到对于爱心的不尊重,之后当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不仅仅是长阳县,全国的希望小学都存着荒废的现象。

  希望小学荒废现象普遍

  记者:到目前为止希望工程在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建立的希望小学有多少所?

  涂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截止到2007年底希望工程在农村贫困地区援建的希望小学是14385所。

  记者:这些学校被撤并的多吗?

  涂猛:到目前我们统计的情况是被撤掉的学校521所,占全国希望小学的比例是3.62%。

  涂猛秘书长所说的3.62%是全国希望工程历年被撤并的希望小学的比例,而一些没有经过希望工程的民间资本等参与援建又被撤并的希望小学并不包括集中。

  涂猛:这当中有一个概念问题,我们专门把希望工程的服务商标在国家工商局注册的,没有通过我们的,它不应该叫希望小学,我们也无从知道社会到底捐了什么钱,他们自己取名字叫希望小学,这样的学校有多少我们无法掌握。

  虽然青基会并不了解民间渠道援建的希望小学被撤并的数量,但有一个数字却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参考。

  记者:如果不是单纯说希望小学,整体农村的小学这些年撤销的情况你们了解吗?

  涂猛:应该讲是一个锐减的趋势,我们看到相关的一些数据,1985年的时候全国农村的小学是83万所,到2007年还有34万所,就是59%的学校已经没有了,基本上已经被撤并了。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