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滨海神眼 郑涛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解说:初冬的海滨城市威海,傍晚已经是冷风瑟瑟。巡警一大队大队长郑涛和同事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郑涛的目光紧盯50米开外一溜轿车的方向。

  威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业务科科长 毕道建:"郑大队就推我一下,他说对面有两个小子,看着不地道,像是砸车玻璃(偷东西)的。"

  解说:郑涛悄悄贴近,紧盯不舍,一个照面,郑涛就确定其中一人犯有前科,当晚这两名嫌疑人被抓,经过指纹比对,一个砸车玻璃盗窃财物的连环案件成功告破。

  解说:郑涛的"神眼"可不是一天的功夫。1994年,郑涛入警当了巡警,他整天跟着老民警在街头抓扒手。老同志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都看到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多年的磨练,郑涛总结出了看眼神、看衣着、看行为、听口音、听行话的"三看两听"的反扒经验,练就了一副发现犯罪分子的火眼金睛。

  地处202国道的柳林警务工作站承担着守护威海南大门的任务。2006年2月23号凌晨,担任中队长的郑涛带领民警在这里检查一辆过往的出租车时,发现车上三男两女五名乘客行迹可疑。

  威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郑涛:"通过眼神我感觉这几个青年有问题,我说我们公安机关有规定,对出租车进行登记检查,物品一旦遗失在出租车内,我们可以根据登记,帮你找着。"

  解说:无奈之下,三个男青年只好下车去警务室登记。

  威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郑涛:"那么其中一个我印象非常深,一弯腰的瞬间,后腰鼓,我顺势一摸,匕首!"

  解说:这时的郑涛异常冷静,跟着三人向警务室走去。走到门口时,他向室内的民警使了个眼色。

  威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盖瑞:"凭我们多年的工作默契,我知道这三个男青年肯定有问题,当最后一名男青年进屋之后,郑队长从身后来一个锁喉,将其放倒在地。"

  解说:紧接着,另外两名男青年也被民警制服,并从他们身上搜出了六部没卡的手机和匕首等物品。经查实,这三男两女当晚共持刀抢劫作案3起,还将一名女子扎伤。

  巡逻值勤在第一线,随时可能与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打交道,在同事们中间,郑涛素有"拼命三郎"的雅号。一年深冬,郑涛和同事骑一辆三轮摩托车在街头巡逻时接到群众报警:两名入室盗窃的人作案后刚刚逃离。于是,郑涛和同事分头进行追捕。不一会,郑涛就发现两名嫌疑人,郑涛冲上去当场将一人擒获。另一人慌不择路,跳下了路边一个深7、8米的陡崖。

  威海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郑涛:"我当时也来不及多想,我也跟着跳下去了,在我落地的同时,他拿了一个工地的砖头打我的头,我当时搂着他的脖子,抱住死死的不松手。"

  在随后赶来的同事的协助下,这名嫌疑人也束手就擒。当巡警14年,郑涛先后34次与歹徒作殊死搏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200多名 。

  郑涛说:假如有一名犯罪分子从我眼前逃脱,那就是失职。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