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白领"片警 陈永富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法治在线]>>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央视网消息(法治在线):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解说:2001年夏天,针对破窗入室盗窃案件上升的势头,在青岛市青海路社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民警天天手提插销板和电钻,走家串户,忙着为这里的住家窗户上安装防盗栓。

  居民 马玉珍:"还要钻直了,还不能把眼钻大了,给人家把窗户钻坏了不愿意,(陈永富)汗一直往下淌,到人家去连一口白水也不喝,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

  解说:看着这位穿着高级警察制服的民警天天泡在社区里忙着粗活累活,居民们不由地心生疑惑。

  居民 翟玉芝:"我心里这么寻思,我看这个人这么好,他怎么下来干个小警察。"

  解说:大妈说的警官叫陈永富,已经享受副师职工资待遇的老陈本可以在部队退休安享晚年,却执意转业到地方派出所当了一名片警,而且一干就是十年。

  解说:1998年陈永富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打从当上社区民警的第一天起,老陈就像一个新兵一样,内心充满了热情。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泰山路派出所民警 陈永富:"我从小对公安工作比较喜欢,一直没有这个机会,那么有这个机会吧,能补上这一课,对人生也是一个补充。"

  解说:每天上班老陈登门入户了解居民信息,下班后还抱着户口簿进行对照整理。仅两个多月,他就把辖区内的970户常住人口2000多暂住人口掌握得"一口清"。

  天天在社区转,陈永富最牵挂的就是辖区居民的安全。

  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青海路社区居委会主任 王秀华:"看到居民门上贴了许多小广告,那么他(陈永富)考虑到这个小广告多了,灰尘落得多了,犯罪分子发现以后他会感觉到这一个家里没有人,所以说,他就主动把小广告清理掉,然后用抹布把这个门擦干净。"

  解说:在老陈提议下,社区成立了有80多人参加的义务巡逻队,他用自己的钱买来了大衣、手电筒,还把上级奖励的2000多元拿出来建立了社区安全防范基金。

  在陈永富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治安出现了明显好转,辖区内可防性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只要群众找到他,老陈从不推辞。

  从农村嫁到城区的郭亚明按政策可以将户口迁到市里,可由于婆婆与她有矛盾,说什么也不肯让郭亚明在市里落户。

  居民 郭亚明:"她(婆婆)就把户口本搁起来了,她不给我落(户口),她说你快自己(单独)立户吧,立户俺自己又没有房子,我就说妈你不让我落不行。"

  解说:陈永富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上门做婆媳双方的疏导工作,还动员街道干部和周围邻居一块说服婆媳俩。

  居民 李秀美:"我就把她婆婆叫来,我就说,你不能这样,户口这事是个好事,失去这个机会她恨你一辈子。"

  经过多方工作,郭亚明的婆婆终于拿出了藏起来的户口本,郭亚明将户口从农村转到了市里。

  居民 郭亚明:"对这个事确实上心了,跑了不少腿,费了不少心,所以我很感激陈警官。"

  解说:陈永富常说,天黑之前紧赶路。今年57岁的老陈深知离退休的年龄不远了,他更加珍惜眼下的时光。

  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泰山路派出所民警 陈永富:"我从今天开始算吧,离60岁退休年龄还有998天,在社区工作的时候,首先把社区的中心工作要做好,就是构筑立体式的防护网,让群众享受到和谐社会的同时,享受太平、享受安全。"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